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型材专区 > 新闻正文

技术:铝加工企业废水处理站技术改造与研究

来源: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吴铸文,禤荣奋,徐有东,潘庆昌  日期:2014-10-21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摘要:某铝型材厂废水处理站已运行多年,由于设备老化、工人劳动强度高等问题,欲通过对其进行研究改造,从而实现成本节约、减轻工人劳动强度等效果,提高其环境、经济与社会效益。
  关键词:废水处理;技术改造;铝型材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编辑部整理发布:

  1 前言

  “十二五”时期是广东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根本上扭转环境恶化趋势、全面改善环境状况的关键时期。“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氨氮、氮氧化物纳入污染减排约束性目标,广东省面临的减排压力巨大,有色金属行业作为“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行业会实行更严格的排放标准,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要认真落实《珠江三角洲环境保护一体化规划(2009-2020年)》[1],区域内铝型材行业的废水排放标准会进一步地收窄。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显著增强,社会监督作用会越来越大。为了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减少能源资源的消耗以及水污染物的排放,某型材厂将对现有的废水处理站进行改造,提高废水处理效率,减轻工人劳动强度,以其取得良好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 废水处理站概况

  该铝型材厂现有废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能力为:1500m3/d,其中含氟废水50m3/d、酸碱废水1450m3/d,含氟废水从产污工序中单独进行一级处理,处理后与酸碱废水混合进入废水中和池进行二级处理,设计废水处理水质参数见表1所示:

  酸碱废水生产时间按22 小时计,水量为1000m3/d,废水来自铝型材氧化工序,在工艺设计上采用中和调节、混凝沉淀法处理,处理机理如下:

  H++OH-==H2O

  Mn++OH-==M(OH)n↓

  含氟废水生产时间按22小时计,水量为30m3/d,该废水含有高浓度氟化物及氨氮,必须单独处理,达标后才能排到酸碱废水处理系统,在工艺设计上采用石灰+鸟粪石法,处理机理如下:

  Ca2++F-==CaF2↓

  Mg2++PO43-+NH4++6H2O→MgNH4PO4?6H2O↓

  废水处理流程如下图1所示:

  含氟废水首先经除氟系统,间歇流入2个反应槽收集并投加适量的石灰进行搅拌除氟处理,经板框压滤机压滤后清水流入地下清水池,用提升泵抽送至反应槽,投加药剂进行搅拌作氨氮处理,压滤后清水排入废水处理站中和池。滤渣外运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

  酸碱废水由车间引入中和调节池,中和调节池内设空气搅拌,投碱后,调节pH至8为止,中和后废水用泵抽送入沉淀池处理,抽送过程投加助凝剂,废水经沉淀澄清后排放或回用。沉淀池污泥排入污泥池浓缩。污泥池污泥用泵抽送入板框压滤机脱水平面布置图如下图2所示:

  图2 原废水处理站平面布置图

  该厂废水站建成至今已有10年多,由于国家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不断提高,废水站设计久远,设备老化、原水水质变化等一系列原因,出现了以下问题:

  (1)压滤机问题。板框压滤机带来的工人劳动强度大,装渣布袋成本高,地方所限导致运渣困难。

  (2)含氟废水处理问题。目前含氟废水处理效率较低,在日常的水质监测中,除氟系统出水氟化物与氨氮浓度偏高,对酸碱废水处理系统造成一定的冲击。且该含氟废水处理时产生一定的刺激性气味,长期会对工人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3)污泥问题。现阶段污泥经常堆满废水站,导致通道经常堵塞、行走不便、地面脏乱。

  上述问题导致废水站按照原设计要求的前提下运行,不符合企业长期发展规划。

  为适应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改善工人劳动条件,该铝型材厂将对其废水处理站进行改造。

  3 改造方案

  受废水站地方空间所限,面积大约470m2,中和池、沉淀池不能改动的情况下,结合生产车间实际,因地制宜,针对上述3点问题,对废水站进行如下改造:

  3.1 含氟废水部分

  含氟废水处理系统原始废水中氟化物浓度为800~1000mg/L,氨氮为600~800mg/L,这种含有不同高浓度污染物的废水如果不经过单独处理而直接排放到酸碱废水处理系统,势必对处理系统造成严重冲击,使废水站出水浓度超标,对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以往的含氟处理系统存在处理效果不理想,出水氟化物浓度和氨氮浓度偏高,氟化物为10~12mg/L,氨氮为15~17mg/L,稳定率低,处理时异味太大等问题。为此,必须将含氟处理系统改造升级。

  (1)在1#中和池上方安装4个5m3的处理罐,采用圆锥铁罐作反应容器,内外衬塑胶防腐处理,并安装电动搅拌机,由原来的曝气搅拌改为螺旋桨电动搅拌,减少气味的产生。罐口全部密封,4个处理罐内产生的气味经抽风系统送至收集系统回收处理,药剂由自动加药系统经管道抽至罐内处理,工人只需投加药剂到溶解罐内,无需像以往将固体药剂直接投加到废水内,大大减少了废水处理反应时产生的气味接触。而且药剂溶解后与废水更容易充分混合,对处理效果有一定的提高。

  (2)改造前工艺是除氟后压渣,出水收集后回流到另一处理罐处理氨氮,处理合格后压渣清水排放到酸碱废水处理系统,4台小型板框压滤机供该系统使用。现将工艺改为除氟后不压渣直接在同一处理罐内加药处理氨氮,化验合格后再压渣,清水直接排放到酸碱废水处理系统作再次处理。改造后可以减少处理罐数量,同时淘汰4台设备老化的小型板框压滤机。处理罐采用钢板焊接(词条“焊接”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阶梯及操作平台架构,系统产生的沉渣污泥在2#板框压滤机进行污泥脱水,2#板框压滤机上方用抽风罩罩住,减少废气的无组织排放。

  改造后出水氟化物和氨氮处理效率分别提高18%和12.5%,运行相对稳定,大大减少了对酸碱废水处理系统的影响。

  3.2 压滤机部分

  原废水处理站有9台板框压滤机,板框压滤机具有滤液基本不含颗粒物的优点,但也存在维修工作量大,工人劳动强度高等不足,尤其是其间断作业方式,不仅工作效率低,且滤饼不能均匀掺混入皮带,滤渣需要用布袋包装堆放造成成本过高等缺点,而且随着该公司生产规模加大,近年来经常出现滤渣堆满废水站,阻塞通道的情况发生,改装带式压滤机可以解决大部分的问题。具体按以下几点进行:

  (1)将原有的板框压滤机拆除,留2#板框压滤机作含氟废水处理压渣使用,酸碱储罐移至氧化车间空余地方,卸碱池和卸酸池填埋处理,空出区域改装2台带式压滤机,一用一备,具体场地布置如图3所示,按照每月产渣400吨,含水率75%计算,考虑使用1#带式压滤机(滤带宽2m、地基长3.5m、宽2.9m),2#带式压滤机(滤带宽1.5m、地基长3.5m、宽2.4m)。

  (2)在两台带式压滤机旁加装聚丙加药装置,供带式压滤机配套使用。带式压滤机上方安装废气收集系统,减少废气无组织排放。

  (3)在原有浓缩池旁新增一个污泥浓缩池,保证带式压滤机运行时间。

  (4)安装一条带宽约500mm的输送带,将带式压滤机出口处与污泥堆放场连接起来,使污泥产物一步到位输送到堆渣场,大大地减少了人工装袋搬运等劳动力,并节约了布袋成本。【完】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 浙江铝加工企业开工率意外回暖

      今年以来,国内铝市持续低迷,无论是上游铝冶炼企业还是下游加工企业,给我们的印象都是行情不好,订单和开工率持续下降;大批企业关停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但近日富宝铝研发小组调研浙江铝材加工企业时,却意外发现,当地大多数企业5月份的开工率相对良好

  • 海西经济区铝加工企业库情况

      海西经济区的铝业加工企业,近期基本面有所改善,库存状况有所改观。

  • 长三角铝加工企业困境中寻生机

      【中国幕墙网 12月26日消息 记者kiko】受金融危机影响,铝行业迎来了近几年以来最艰难的时刻,上游遭遇全行业亏损,下游也是举步维艰,一方面要面对疲软的国内外市场,另一方面还要应对国外的反倾销,担心着可能丧失的市场。   近日,上海铝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4-10-21/38016-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知识百科:镁合金四种防腐蚀的方法解析
    
【回到顶部】
  为了给广大用户一个清晰的概念和选用方法,中国幕墙网特组织了这个“门窗幕墙行业产品对比评测专题”。 本专题详细阐述门窗幕墙行业产品...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 此玻璃幕墙横梁连接系统做的测试是重力荷载方向的受力荷载的测试,做幕墙的都知道最不利的荷载应该是负风压。这套系统的负风压受力情况最差。这种开腔横梁系统与角片连接的开腔横梁系统比较,两者差不多,并无绝对优势。只是通过另一种不同的方式实现横梁连接。
    来自 110.184.171.151 的金海豚对“杜军桦挂钩式幕墙系统”的优越性的评论
  • 部分题目有点难哦,不过总体还是有助于提高铝材知识。祝活动圆满成功,祝伟昌和中国幕墙网做得更好!
  • 我毕业后就在远大西南公司待了几年。老总们勾心斗角,主设计分奖金赤裸裸歧视人。最后老总们自己出去开公司,大家一拍两散。都走了。
    来自 60.10.10.82 的读者对远大集团 志向远大的评论
  • 很好的专业论文,国内GRC最专业的论文~!
    来自 219.128.8.93 的读者对幕墙新秀GRC的评论
  • 现在幕墙设计就像吃快餐,目的是加班加点完成任务,而不管成本与工艺,所以你干3年5年,水平还是提高不了。
    至于幕墙设计人员的薪水完全是牺牲身体、休息、睡眠换来的,5000还是8000无可非议。
    来自 61.141.145.197 的读者对幕墙设计人员流动现状的评论
  • 说到胶关键还是要看品质,价格,价格优惠,质量又不错,南玻是国内玻璃行业的老大哥吧,之江,中原,白云,都有用,但不是他主要用的,主要用的胶是广州耐奇的胶,四大工厂都在用,东莞达百分之六十,吴江达百分之四十。
    来自 114.218.165.6 的读者对深度剖析:2007年度建筑用胶类认定产品横向对比的评论
  • 让我们快乐地融入新春的节拍,就象当年那样潇洒大方。让我们一起祈祷:愿来年风调雨顺,愿好人一生平安!
    来自 61.188.218.118 的张华萍对08贺词的评论
  • 既有建筑是不错的内需拉动引擎
    来自 125.65.196.215 的读者对既有建筑综合改造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验收的评论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型材]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型材]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销售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