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玻璃专区 > 新闻正文

严把质量关是真空玻璃产业化的关键

来源:中国建材报  作者:*  日期:2014-10-28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随着世界各国的建筑节能标准的逐步提高,不断涌现出各种节能玻璃。尤其是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的逐步兴起,节能玻璃迎来了大展宏图的良机。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编辑部整理发布:

  随着世界各国的建筑节能标准的逐步提高,不断涌现出各种节能玻璃。尤其是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的逐步兴起,节能玻璃迎来了大展宏图的良机。真空玻璃作为节能玻璃中的佼佼者,已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

  在市场的驱动下,逐渐有更多的单位和个人投入到研发和生产真空玻璃的大军。真空玻璃是一种高科技产品,其生产工艺较为复杂,技术含量较高,若材料选择不当,工艺控制不好,会导致产品质量无保证。

  日前,北京新立基真空玻璃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唐健正教授接受了记者采访,他指出,真空玻璃要想得到市场的认可、进行产业化生产,最重要的是保证产品质量,真空玻璃质量控制的关键主要是保证真空玻璃的力学寿命和真空寿命。

  保证产品的力学寿命

  真空玻璃在抽真空后,内部为负压,两片玻璃之间的支撑物方阵要承受每平米约10吨的大气压。真空玻璃内外表面不同位置存在永久张应力,尤其集中在支撑物与玻璃接触处和玻璃边沿处。同时,真空玻璃应用于建筑门窗幕墙时,还会附加温差和风压造成的瞬时应力。因此,力学设计时,要确保这些应力在安全标准允许范围内。否则,真空玻璃会因应力超标而开裂

  由于真空玻璃中支撑物高度为0.1-0.2mm,因此钢化玻璃弯曲度应尽可能小,特别是波形弯曲和角部翘曲应小于此高度,抽真空后才能压住支撑物,使每个支撑都能均匀起到支撑作用。选用优质超白玻璃不仅可以减少钢化玻璃的自爆率,还可使钢化玻璃平整度更好。经验证明,选用好的钢化炉(词条“钢化炉”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并坚持好工艺,这是可以做到的。

  在目前的市场应用上,新立基和日本板硝子均采用玻璃钎焊料作为真空玻璃封边材料。经过不断地研发,新立基已成功制备出钢化和半钢化真空玻璃。

  保证内部真空寿命

  真空玻璃内部高真空度的真空层可以有效隔绝气体对流传热(词条“对流传热”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和声波的传播,所以真空玻璃具有卓越的保温隔声性能。真空玻璃卓越性能的保持要依赖于真空寿命,真空寿命是指真空玻璃封离后内部能否长期保持低真空度,包括真空获取和保持两重技术难关。

  真空获取—高温排气。真空获取依靠高温排气。高温(350℃以上)排气可以有效排除真空玻璃间隙层和玻璃内表面及深层的各种气体。

  新立基经过高温排气制作的真空玻璃(内部未放置吸气剂)内部气体成分及压强经意大利赛斯集团测试。测试结果表明,真空玻璃通过高温排气,可以得到较高的封离真空度。

  真空保持—吸气剂。对经过高温烘烤排气的真空玻璃进行长时间的曝晒后,内部压强以及热导仍然会有一定幅度的升高,说明高温排气并不能完全解决真空玻璃内表面放气问题,必须在真空玻璃中放置吸气剂,来提高并维持真空玻璃的真空度,从而延长真空玻璃的使用寿命。

  对于内部放置吸气剂的新立基真空玻璃,意大利赛斯集团检测结果显示,真空玻璃内残余气体中的H2,N2和CO被全部吸收,真空度达到了1.0×10-2Pa左右。

  有些企业为节约成本,采用低温排气,同时不具备吸气剂专业技术,产品未放置吸气剂,这样的产品质量不稳定,寿命没有保证。

  对产品进行严格检测

  真空玻璃工艺复杂,必须对每一片产品质量进行严格的检测。这样一方面可以随时了解生产运行情况,确保产品高成品率。另一方面可防止不良产品流向市场。除对真空玻璃外观进行严格的检测外,性能测试的重点主要是表面应力U值

  对表面应力检测。新立基对每一批次的钢化玻璃原片、半钢化或钢化真空玻璃产品的表面应力进行抽样检测。保证40MPa≤半钢化真空玻璃的表面应力≤60MPa;90MPa≤钢化玻璃原片和钢化真空玻璃的表面应力≤120MPa。

  对U值检测。U值低是真空玻璃最大的性能优势。新立基对Low-E玻璃原片的辐射率(词条“辐射率”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和真空玻璃的U值进行检测。

  真空玻璃产业化需多方共同努力

  随着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在各地区的逐步落实,真空玻璃行业迎来重大发展契机。从1997年初日本板硝子(NSG)开始生产真空玻璃,1999年北京新立基公司开始在青岛,后来在北京生产真空玻璃,真空玻璃在中国生产至今已有15年,但始终也没有对行业进行规范的管理和监督。

  如今社会上已经出现了良莠不齐的产品,有的安装和使用中破碎,有的出厂后真空玻璃漏气,真空度衰减,这就严重影响了真空玻璃的声誉,长此下去,用户会逐渐对真空玻璃失去信心,认为真空玻璃技术不成熟,进而阻碍了所有真空玻璃企业的市场推广,影响真空玻璃产业化进程。国家和地方质监部要加强市场监控,对建筑市场加大抽查力度,坚决打击假冒伪劣产品。

  从行业内企业出发,先进的检测设备是高效检查真空玻璃质量的保证。国内研发和生产企业除对产品材料和工艺进行研发外,还应加大研发力量完善检测设备。

  真空玻璃的进程产业化,将大幅度增加玻璃行业主导产品的科技含量,优化资源配置,对提升玻璃生产设备技术水平等级,玻璃工业产品结构的升级换代,是具有革命意义的巨大进步。在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不远的将来,真空玻璃产业化将会成为撬动玻璃行业的大杠杆。【完】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 高效节能的新材料——真空玻璃

      国际玻璃工业和其他科技、工业领域一样,正在展开着一场全球性的跨国、跨洲的激烈竞争。目前,围绕着整个世界玻璃工业尚处于萌芽状态的新技术、新产品之一——真空玻璃,正在进行一场国际性的玻璃科技拉力赛。竞争正日益呈现出无国界、全方位立体交叉的态

  • 节能幕墙——真空玻璃幕墙(一)

    摘要:本文从贯彻《公共建筑节能标准》入手,简要介绍了既能达标、又能通透的节能幕墙--真空玻璃幕墙。 关键词:杜瓦瓶;真空玻璃 一、引言 我国首部公共建筑的节能标准一《公共建筑节能标

  • 真空玻璃让天恒大厦变成保温瓶

      当1893年Sir.James Dewar(杜瓦爵士)发明保温瓶后,他一定没想到在100多年后“真空保温”的技术还可以用在大厦的建筑上。把真空运用在建筑的玻璃平板上,安装了真空玻璃的幕墙和门窗,就能达到像保温瓶一样的保温隔热效果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4-10-28/38072-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浅议中空玻璃向民用住宅领域发展的趋势
    
【回到顶部】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募墙委员会专家组自创建以来已经选出五届专家组成员。多年来,专家组在协会的领导下广泛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服...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玻璃]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玻璃]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销售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