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幕墙专区 > 新闻正文

目前国内硅酮结构密封胶 存在的问题和出路——崔洪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崔洪  日期:2010-12-20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目前国内硅酮结构密封胶 存在的问题和出路


崔 洪
郑州中原应用技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

目前国内硅酮结构密封胶 存在的问题和出路


崔 洪
郑州中原应用技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

  目 录
  一. 硅酮结构密封胶在工程中的典型问题
  1.环境等因素造成硅酮结构密封胶的脆化问题
  2.超大玻璃板块及超高层建筑幕墙的技术难题和使用寿命问题
  3.白油等劣质增塑剂造成硅酮结构密封胶的脆化问题
  二. 硅酮结构密封胶存在的问题分析
  三. 目前国内硅酮结构密封胶的出路
  1. 环境等因素造成硅酮结构密封胶的 脆化问题
  案例一1995年,南方某著名沿海城市建造的一座标志性玻璃幕墙建筑。2006年初,发现了结构胶结构化,即密封胶脆化。该工程引起了我们对结构胶老化、脆化问题的极大关注。

  影响硅酮结构密封胶老化的环境因素:硅酮结构密封胶属于有机高分子材料,在使用时受到周围环境中的高温、高湿、盐雾、酸雾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这些环境因素加速其老化,使其使用寿命降低。工业废气及汽车尾气排放量大,空气中SO2 气体含量高,酸雨严重。2007年我国SO2排放约2000万吨,持续占世界第一,全国约1/3土地被酸化。CO2排放达到60.2亿吨(超过美国的59.1亿吨),成为世界第一。在我国,由于环境因素所造成的老化问题就更为严重。

2. 玻璃幕墙超大板块带来的设计问题
  案例二
  深圳证券交易所营运中心:最大板块尺寸为:4.3m×3.7m最大胶缝宽度为60mm胶缝宽度和厚度已经超出JGJ102规范的正常要求在工程的1:1模拟实验中,发现:在较大的胶缝宽度下,硅酮结构密封胶固化时都出现逆向反应。(例如在固化2天时,硬度为35邵A,而固化15天之后,硬度降为15邵A)。

  目前国内市场上所使用的硅酮结构密封胶都不能满足该设计使用要求。

  该项目也为硅酮结构密封胶的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最终,我们使用符合欧洲标准ETAG002的硅酮结构密封胶可以满足该项目的设计要求,没有发生逆向反应。超高层建筑应该有更高的设计要求在超高层建筑中,玻璃幕墙承受的作用力更加复杂。硅酮结构密封胶不仅仅承受正反方向的风荷载,还要承受剪切、撕裂、机械疲劳、蠕变等各种不同的作用力。

  超高层建筑幕墙的维修和使用寿命问题对于超高层建筑幕墙,如果产生问题,维修就会特别复杂。目前的硅酮结构密封胶只能提供10年的质量保证。应该使用更长质量保证年限的硅酮结构密封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营运中心工程中,通过提供满足欧洲ETAG002 《结构密封胶装配系统技术审核指南》规范的硅酮结构密封胶,解决了该工程中硅酮结构密封胶的技术难题。同时,满足ETAG002的硅酮结构密封胶可以提供25年的质量保证。

  3. 白油等劣质增塑剂造成硅酮结构胶脆化、开裂中空玻璃失效的问题

  硅酮结构胶一般采用二甲基硅油作为增塑剂,可使硅酮结构胶长期保持较好的弹性

  ● 而目前市场上存在用白油代替硅油作为增塑剂的情况。

  ● 因此,我们检测了 不同的白油含量对硅酮结构密封胶老化前后的性能影响水-紫外线辐照老化前后拉伸粘结性能的对比 ,高温老化前后的硬度对比

  高温老化前后的硬度变化柱状图


  水-紫外线辐照前后硅酮结构密封胶 拉伸粘结强度衰减率柱状图

  由实验可以看出:

  硅酮结构胶中的白油含量越大,其老化之后硬度增加越多,强度降低也越多。硅酮结构胶的硬化和脆化就越严重。使用白油的硅酮结构密封胶一年前后热失重曲线对比

  白油与硅酮结构密封胶体系是不相容的所以,白油最终会完全挥发或渗出造成硅酮结构密封胶硬化、脆化
并且因为质量损失而产生开裂。

  案例六
  此工程为2009年的项目,在2010年就出现中空玻璃流油现象。该工程使用的国内某公司生产的硅酮结构密封胶和丁基密封胶。边框部分使用的是国内其它公司生产的硅酮密封胶



  由上述检测可以看出:边框密封剂中如果含有白油,白油就会渗入到硅酮结构密封胶和丁基密封胶中,最终产生中空玻璃流油现象所以边框密封胶中也不能含有白油

  中空玻璃中丁基胶溶解的情况是由白油造成的。

  目前国内市场上在硅酮结构密封胶中添加白油作为增塑剂的现象非常普遍。

  二、硅酮结构密封胶存在的问题分析
  三. 目前国内硅酮结构密封胶的出路
  经过长期对幕墙工程的跟踪研究发现:上述案例中硅酮结构密封胶都是符合GB16776标准要求的。

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就产生了上述的一系列的问题,影响了幕墙系统的正常使用,反映出现行的GB16776标准是不完善的。

  2006年开始,我们对欧洲标准: ETAG002 《结构密封胶装配系统技术审核指南》,EN15434《建筑用玻璃―结构或抗紫外线密封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以下简称欧洲标准)

  欧洲标准
  能够解决超大玻璃板块和高层建筑给硅酮结构密封胶带来的技术难题和使用寿命问题,可以杜绝白油等劣质增塑剂所带来的硅酮结构胶硬化、脆化和开裂等问题,通过衰减率的判定方法对环境、力学等因素带来的老化问题的考察有更为科学合理,欧洲标准ETAG002具有以下特点
  1. 产品的控制方面
  通过热重分析、红外光谱分析、比重、体积变化和收缩等控制项目,保证产品的稳定性和唯一性

  3.3 潮湿SO2环境实验:结构密封胶试样在一定浓度的酸雾环境中放置20个循环。试样的最大拉伸强度与+23℃下的最大拉伸强度比值不小于0.75,内聚破坏面积不小于90%。

  3.4 幕墙清洁剂浸泡实验:结构密封胶试样在45±2℃的1%的清洁剂水溶液中浸泡21天。试样的最大拉伸强度与+23℃下的最大拉伸强度比值不小于0.75,内聚破坏面积不小于90%。

  3.5 高温试验:结构密封胶试样在100℃高温环境中放置7天。

试样的最大拉伸强度与+23℃下的最大拉伸强度比值不小于0.75,内聚破坏面积不小于90%。

  4. 老化后力学性能的考察(判定方法) 用力学性能的衰减率衡量密封胶性能的好坏。 此判别方法更符合结构密封胶寿命研究的实际情况,更具合理性。

满足EN15434 《建筑用玻璃―结构或抗紫外线密封胶》标准要求的硅酮结构密封胶,并满足ETAG002 《结构密封胶装配系统技术审核指南》规范的要求,可提供25年的质量保证。

  结 论
1欧洲标准ETAG002和EN15434可以更好地解决目前市场上存在的问题,并可以提供硅酮结构密封胶25年的质量保证。

2欧洲标准代表着国内硅酮结构密封胶的发展方向。

谢 谢!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提高幕墙质量、打造幕墙强国——胡忠明
下一篇:皇岗口岸“玻璃幕墙”被指不协调    
【回到顶部】
  第九届中国幕墙网年度大型读者有奖调查,将于2013年11月正式启动,在2014年3月10日结束,分别从幕墙工程认同度;产品的品牌...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 硅宝品牌质量和口碑在行业内一直为人称道,希望一直这么好下去!
    来自 222.210.117.18 的读者对打击假冒伪劣产品 硅宝驰名商标远名扬的评论
  • 现在幕墙设计就像吃快餐,目的是加班加点完成任务,而不管成本与工艺,所以你干3年5年,水平还是提高不了。
    至于幕墙设计人员的薪水完全是牺牲身体、休息、睡眠换来的,5000还是8000无可非议。
    来自 61.141.145.197 的读者对幕墙设计人员流动现状的评论
  • 品质量还是广州的白云,浙江的之江,上海的港玖,这些都是实力企业,当然有过硬的好产品了
    来自 116.226.66.244 的张猛对2010年度“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产品展播的评论
  • 20楼的,据我了解,中冠胶大多数都是灌装的,买的一家上海胶厂,“港玖”的桶装胶,有的还过了使用期限的,自己组织人员来包装。品质根本无法保证。
    来自 182.135.64.76 的读者对2010幕墙门窗行业产品选用指南的评论
  • 之江白云凌志中原算是资格比较老的 比较好的 新生代太杂了
    来自 117.136.9.133 的读者对2010年度“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产品展播的评论
  • 对问题分析的很透彻 很好
    来自 58.17.144.88 的简单简对单元组合幕墙的设计 的评论
  • 白云的超高性能密封胶性能确实挺好的,但价格方面有点贵,几乎与进口胶价格一样。不知道是否是因为在国内没有竞争对手的缘故呢?
    来自 183.62.37.18 的读者对白云化工超高性能胶 绽放雪域高原的评论
  • 的确如此,现在全世界还没有那一家能超过道康宁,我不是不爱国,关键是现在国内品牌用在高层建筑确实不太让人放心,据我掌握的资料,1973年北京建国饭店是我们国家第一个使用道康宁的建筑,一直到现在还能做到滴水不漏,对比一下,国内品牌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我是做幕墙的,对胶十分了解,首选就是道康宁!本评论只代表我个人观点!
    来自 125.41.123.133 的中国幕墙网读者对深度剖析:2007年度建筑用胶类认定产品横向对比的评论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销售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