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幕墙专区 > 新闻正文

中国门窗幕墙检测技术30年——王洪涛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王洪涛  日期:2011-12-10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摘  要: 建筑幕墙、外窗是建筑物外围护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性能直接影响到建筑物的美观、安全、环保等诸多方面。同时幕墙、门窗又是建筑外围护结构中热工性能最薄弱的环节。建筑门窗幕墙性能检测技术是最科学、最可靠的质量评价手段。回顾建筑门窗幕墙行业30年的发展历程,建筑幕墙门窗检测技术的发展为推动建筑门窗幕墙的技术进步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逐步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技术领域。本文围绕建筑幕墙门窗物理性能检测技术标准的沿革,回顾了建筑幕墙门窗物理性能检测技术的发展历程。

Abstract: Building curtain walls, Windows & doors is an important component of building exterior surrounding structure, their performance directly affects the appearance, safety,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many other aspects of the building. At the same time, curtain walls, windows & doors are in building exterior surrounding structure for thermal performance of the weakest link. Performance test technology for building curtain walls, windows & doors is the most scientific, reliable means of evaluation. Review of building curtain walls, windows & doors industry 30 years development, building curtain walls, Windows & doors testing technology development to promote technological progress building curtain walls, windows & doors made irreplaceable contributions, and gradually developed into a mature technology. This paper stresses the evolution of technical standards for physical performance testing building curtain walls, windows & doors, and recalled the course of development of physical performance testing building curtain walls, windows & doors technology.
关键词:幕墙,门窗,检测,物理性能
KEY WORDS: Curtain walls, Windows and Doors, Test, Physical performance

  中国建筑门窗幕墙检测技术的发展,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历经30年的发展。基本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1980-1990年为基础研究阶段,检测技术从无到有,创造了多项的中国第一;1991-2000年为稳固发展阶段,主要标志是国内的省级以上的建筑科研单位,着手研究相关检测技术,检测技术得到普及;2001开始为快速发展阶段,检测技术已经成为必要的质量控制手段,检测标准成熟配套形成体系,并开始新一轮的性能研发及标准制定。

  一、基础研究阶段
  谈到中国建筑门窗幕墙检测技术的发展,首先要介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物理研究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53年,是我国建筑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科研机构。该院下属的建筑物理研究所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建筑物理研究的单位,拥有一批在国内相关领域知名的权威专家,在建筑声、光、热环境和测试技术研究试验室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建筑声环境方面,开展了隔声吸声、管道消声、隔振、噪声控制、厅堂音质及音质模型等方面的研究;在建筑光环境方面,系统地开展了建筑天然采光和人工照明技术的研究工作;在建筑热环境方面,主要研究建筑材料构件的热工性能、建筑围护结构的传热和水分迁移过程,建筑室内的热舒适性以及建筑节能等等。长期以来,对各种各样的建筑材料和构件的热、湿性能进行了系统的测定和数据整理,编制了建筑材料热物理性能手册等材料,为建筑材料的选取和建筑围护结构的热工设计提供最基本的计算参数。编制的国家标准《建筑气候区划标准》和《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成为建筑热工设计的重要的基础性标准。负责编制和修订《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暖居住建筑部分)工作,在行业中产生巨大影响,取得了重大社会效益。

  1979年,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物理研究所成立了国内第一个专业的建筑门窗性能研究机构:建筑门窗研究室。该研究室负责人高锡九195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其研究成果奠定了中国建筑幕墙门窗物理性能技术研究的基础。

  从门窗研究室成立开始,在大量查阅国外相关标准及技术文献的同时,着手研究物理性能及检测设备

  1980年,专门用于研究建筑门窗缝隙空气渗透规律的设备建成,并针对国内广泛应用的建筑木窗、钢窗在两侧稳定压差作用下产生渗透的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此之前,仅有国外的经验公式可供参考,即我们现在已经非常熟悉的Q=a・Pn的计算方法(Q为流量,P代表压差)。指数值n与缝隙几何形状、缝隙两侧压力差大小和缝隙中气流流态等多方面因素有关。经过大量的研究总结出适合我国建筑门窗的n值出现频率最多的值集中在0.67左右。此数值的确定,为建筑门窗气密性能标准的研制奠定了基础。

  1981年,研制成功了用于建筑门窗气密、水密、抗风压性能检测研究装置,探讨建筑门窗三性的检测原理及实施的方法。设备采用模拟静压箱原理,压力向最大开口面积只有1.5×1.5m,最大压力1kPa。主要是在缝隙渗透规律研究的基础上,探讨整窗气密性能的规律,以及水密、抗风压的检测技术。

  1983年,中国第一台建筑门窗气密、水密、抗风压性能检测设备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成。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建筑幕墙行业技术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趋势
下一篇:铝合金门窗幕墙行业发展30年——黄圻    
【回到顶部】
  第九届中国幕墙网年度大型读者有奖调查,将于2013年11月正式启动,在2014年3月10日结束,分别从幕墙工程认同度;产品的品牌...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 白云的超高性能密封胶性能确实挺好的,但价格方面有点贵,几乎与进口胶价格一样。不知道是否是因为在国内没有竞争对手的缘故呢?
    来自 183.62.37.18 的读者对白云化工超高性能胶 绽放雪域高原的评论
  • 华成硅用了之后,觉得还是很不错的产品。特别是我在工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他们销售经理也极力帮忙能决绝,专业知识不用说,售后维护更是敬业。胶产品我用了很多,但华成我相信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从不以贵或便宜来衡量产品的好坏,我只选对的。
    来自 61.186.141.9 的我选择我喜欢对浙江华成有机硅材料有限公司专访稿的评论
  • 很好的专业论文,国内GRC最专业的论文~!
    来自 219.128.8.93 的读者对幕墙新秀GRC的评论
  • 参考一下还是有必要的.我在山东代理快事达,不知道市场空间有多大?
  • 从我多年用胶经验来看,广州白云,广州安泰这两个品牌质量确实很好!
    来自 110.90.86.252 的读者对2010幕墙门窗行业产品选用指南的评论
  • PEC 虽然只是小公司,但是很努力,我们的目标是与哈芬看齐,望各位前辈多多支持。
    来自 121.239.50.8 的PEC对2010幕墙门窗行业产品选用指南的评论
  • 安泰胶不错,我们常年都在用,特别是售后服务这块,感觉很贴心。业务员也很有素质,跟客户感觉很好!
    来自 123.186.241.163 的读者对2010年度“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产品展播的评论
  • 企业很缺少企业文化,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不够,我想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企业不能光用钱来砸人,要用真情去关心人,要建立起完备的人才激励机制。我认为,目前做的远远不够。在远大工作简直是在受煎熬
    来自 123.191.148.43 的读者对远大集团 志向远大的评论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销售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