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协会专栏 > 新闻正文

新纪元!2016全国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座谈会深圳召开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编辑  日期:2016-11-24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全国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共同主办,广州集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泰建筑胶)、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泰诺风保泰(苏州)隔热材料有限公司等联合承办,布里奥门窗系统(深圳)有限公司协助会议报道的“2016年全国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座谈会”,于11月24-25日,在深圳万悦格兰云天大酒店隆重召开。

  背景:伴随着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进入实质推进阶段,建筑行业也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作为建筑外立面的“幕墙”由于其涉及到建筑美观、结构安全、机械、材料、防火热工、声学、照明等多个学科与专业,因而需要更加专业的从业人员提供技术、服务方面的支撑。为构建新型“门窗幕墙产业生态圈”,打造房地产开发商、设计院、顾问公司、幕墙施工单位和材料生产企业的全产业链交互平台。同时,围绕全面提升工程质量,营造幕墙顾问行业更加和谐的发展环境,促进建筑幕墙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幕墙委员会、全国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共同主办,广州集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泰建筑胶)、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泰诺风保泰(苏州)隔热材料有限公司等联合承办,布里奥门窗系统(深圳)有限公司协助会议报道的“2016年全国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座谈会”,于11月24-25日,在深圳万悦格兰云天大酒店隆重召开。

2016年全国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座谈会现场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黄圻(词条“黄圻”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先生、铝门窗幕墙委员会主任董红女士、深圳市建筑门窗幕墙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铝门窗幕墙委员会顾问专家姜成爱先生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与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地区的顾问公司高层、技术骨干,行业专家、工程企业和材料厂商代表共计百余人,围绕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畅所欲言,交流经验,共同为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的未来成长献计献策。

铝门窗幕墙委员会 董红主任

  董红主任作题为《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年度工作总结》的报告,董红主任在报告中提到:现阶段幕墙顾问公司还存在很多不足,首先是在中国幕墙顾问公司已经存在几年,因为归属关系,以及行业规范等问题,初始期受到了行业内部分企业和一些专家的批评和抵制。我国的幕墙顾问公司没有纳入资质管理,尚不能像幕墙工程公司一样名正言顺从事幕墙设计咨询技术工作。其次,幕墙顾问公司的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公司工程人员不足,工程技术人员能力有限,在从事一些特殊工程的咨询过程中显得力不从心。很多幕墙顾问公司取费差异较大。

  针对目前幕墙工程存在的各类问题,我们也做了总结找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于幕墙咨询顾问公司本身应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调整企业结构,配备相应的工程技术人员;幕墙咨询顾问公司应该申请取得相应的设计资质;应根据自己的人才业务特点,确立自己的业务范畴;幕墙咨询顾问公司应加强在行业的影响力,摸索出符合中国特色的行业管理模式;幕墙咨询顾问公司应建立行业联盟,大家共同议事,共同进步。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持续推进,未来对幕墙的生产、设计和施工还有巨大的需求。当然,在这个满足需求的过程中,我国幕墙行业必将与国际幕墙行业接轨,进一步实现专业化与科学化的整合。今后,幕墙设计、施工和顾问必将进行更加有效的分工与合作,各领域会以更加独立和专业的方式运作,这将给国内幕墙顾问行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因此,幕墙顾问行业应努力抓住机遇,创造条件,自我完善,实现行业整体跨越式发展。

  为了进一步明确咨询公司在目前整个建筑产业链中所处的位置及定位,加强行业的自我监督与管理,推动该行业健康稳健发展,本次座谈会上,主办单位铝门窗幕墙委员会与全国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详细介绍了联合编写的《建筑幕墙工程咨询导则》(以下简称《导则》)相关细节。

  点击阅读: 《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年度工作总结》全文,由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根据现场发言稿整理而成。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科技工程咨询设计院刘军进院长

  刘军进院长在会上介绍了《建筑幕墙工程咨询导则》前期准备情况,编制过程,对《建筑幕墙工程咨询导则》基本服务条例、附加服务、工程咨询服务计费、职业基本准则进行了详细的解析。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全国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理事长 黄圻先生

  黄圻秘书长在发言中对《建筑幕墙工程咨询导则》的编制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通过编制的背景以及编制工作的简单情况两方面,进行了说明。首先,《导则》分为七个部分,包括:1.总则、2.术语、3.建筑幕墙工程咨询基本服务、4.建筑幕墙工程咨询附加服务、5.建筑幕墙工程咨询服务取费、6.职业准则、7.附录A。另外,《导则》由以下几个主要部分组成:幕墙工程咨询分为“基本服务”、“附加服务”、“服务取费”。这部导则的特点是把建筑幕墙工程咨询服务分解为基本服务和附加服务,同时根据当前行业市场经济的特点增加取费内容,同时设计了一个比较合理化和通用化的计算公式,设计了根据工程的难易程度增减的系数。同时也根据当前行业需要创建和谐社会,规范行业管理模式,我们增加了行业道德准则的基本要求。最后,黄圻秘书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了幕墙设计咨询服务,应该始终遵循:独立、科学、公正的三大原则,《导则》的编写有利于明确咨询公司在目前整个建筑产业链中所处的位置及定位,也有利于统一和规范行业服务内容与规则,从而加强行业从业者自律,最终推动该行业的健康稳健发展。

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门窗幕墙委员会姜成爱主任致欢迎辞

参会的幕墙顾问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代表

  作为幕墙顾问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华纳工程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沈小锋先生、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梁曙光先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科技工程咨询设计院刘军进先生、深圳市新山幕墙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窦铁波先生、弗思特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都业梁先生等,高层领导到会并发言。

  而香港新围东国际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现代集团现代都市建筑设计院幕墙设计研究中心、英海特工程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上海科进咨询有限公司、奥雅纳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上海稳达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上海旭密林幕墙有限公司北京科林斯幕墙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希绎希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倍更益幕墙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奥福威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联盟的理事单位,也纷纷派代表出席会议。

2016年全国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座谈会现场

协办方:广东坚朗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副总裁

白宝萍 女士出席会议

协办方:广州集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邹珍美 女士出席会议

协办方:泰诺风保泰(苏州)隔热材料有限公司暖边(词条“暖边”由行业大百科提供)事业部总经理

彭春雷先生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铝门窗幕墙委员会主任助理

白新女士主持

2016全国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座谈会合影

(需要合影原图,请联系QQ:712050366)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非常成功,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与全国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借此会议真切地听到了来自行业专家、幕墙顾问公司、各大幕墙设计院所的肺腑之声。同时,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希望未来在《建筑幕墙工程咨询导则》的指引下,广大同仁携手并进,把顾问工作做得更强更精!共同创建门窗幕墙行业“新纪元”。

  2016全国幕墙顾问联盟座谈会期间还会开展专题讲座,分别是由奥雅纳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苏文兰副总工程师演讲的《顾问经验分享》、北京凯顺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王刚华南区总经理 演讲的《幕墙 BIM的发展与思考》、厦门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中心林巍副总经理演讲的《新里程新挑战》等精彩课题。

演讲人:奥雅纳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苏文兰 副总工程师

题目:《奥雅纳公司简介及顾问经验分享》

  苏文兰副总工程师介绍了奥雅纳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包括内部在沟通机制方面、能力培训层面以及股权激励办法等公司的发展特色;同时,分析了国内外一些超前环保概念和复杂曲面应用的典型案例。

演讲人:北京凯顺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王刚 华南区总经理

题目:《幕墙 BIM的发展与思考》

  王刚通过幕墙工程案例介绍了BIM在幕墙中的运用应用,我国现阶段BIM技术的发展情况。同时也介绍了国外BIM技术的在幕墙中的运用情况。分析了整个BIM市场环境。

演讲人:厦门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中心 林巍 副总经理

题目:《新里程新挑战》

  林巍副总经理介绍了建发房地产集团的发展,介绍了建发房地产集团的一些管理模式,公司是如何引进新技术、新思路。如何把这些新思路、新技术运用到实践中。

2016年全国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座谈会现场

  全国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理事长、秘书长名单: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

  黄圻 副秘书长

  全国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副理事长名单:

  •华纳工程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沈小锋 总经理

  •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梁曙光 副总经理、设计院院长

  •弗思特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都业梁 创始人、执行总裁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科技工程咨询设计院

  刘军进 院长

  •深圳市新山幕墙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窦铁波 副总经理

  全国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理事名单:

  •华纳工程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沈小锋 总经理

  •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梁曙光 副总经理、设计院院长

  •弗思特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都业梁 创始人、执行总裁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科技工程咨询设计院

  刘军进 副院长

  •深圳市新山幕墙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窦铁波 副总经理

  •香港新围东国际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郑文杰 董事、设计总监

  •现代集团现代都市建筑设计院幕墙设计研究中心

  孙 洲 主任

  •英海特工程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邵长健 董事、总经理

  •上海科进咨询有限公司

  龙 霞  幕墙总监

  •奥雅纳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苏文兰 副总工程师

  •上海稳达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罗永增 总经理

  •上海旭密林幕墙有限公司

  吕 鑫 董事长、总经理

  •北京科林斯幕墙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魏东海 技术总监

  •北京希绎希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方 征 总经理

  •上海倍更益幕墙科技有限公司

  王 勉 总经理

  •天津奥福威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刘玉琦 总经理

  更多“全国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的相关信息,请登录联盟官方平台:

全国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官方平台

点击查看 http://www.alwindoor.com/cwcia/

  全国知名幕墙顾问公司一览:(排名不分先后)

  华纳工程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英海特工程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厦门锐建幕墙设计有限公司

  澳大利亚倍更益国际工程咨询集团

  上海旭密林幕墙有限公司

  上海城乡设计院

  上海新围东幕墙顾问有限公司

  上海迈骏设计顾问有限公司(ECO FACE )

  上海祥云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迈进外墙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科进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维新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希锘佰建筑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艾勒泰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ALT

  上海凯腾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现代院幕墙所

  上海和甲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KWP幕墙顾问 Facade Consultant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都市建筑设计院幕墙所

  武汉凌云幕墙设计研究院

  上海熙玛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澳昱冠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科技设计院

  北京希绎希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咨周建筑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科林斯幕墙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艾奕康设计与咨询(AECOM)有限公司

  德润诚工程顾问(北京)有限公司

  奥雅纳(ARUP)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浙江亚厦幕墙有限公司

  北京江河幕墙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深圳市新山幕墙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广州斯意达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市新亮点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中山中明幕墙装饰实业有限公司

  湖南固尔邦幕墙装饰有限公司

  东莞尚悦幕墙设计有限公司

  佛山早和幕墙门窗设计有限公司

  广东科浩幕墙工程有限公司

  北京市金星卓宏幕墙工程有限公司

  希文森幕墙顾问有限公司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深圳市三鑫幕墙工程有限公司

  深圳金粤幕墙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深圳市方大建科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中航幕墙工程有限公司

  深圳市科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博大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深圳市易科建筑幕墙顾问有限公司

  深圳市创弈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蓝波绿建绿得建筑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

  深圳大地幕墙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筑剑达装饰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市晶宫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深圳市木森建筑外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加斯特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市摩协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市嘉信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深圳海外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广东广铝铝质幕墙工程有限公司

  广州科思达建筑幕墙设计有限公司

  苏州金螳螂幕墙有限公司

  厦门市住宅设计院有限公司

  莱尔斯特 (厦门)幕墙科技有限公司

  创羿(中国)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广东金刚幕墙工程有限公司

  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新技术开发中心有限公司

  河南亚鹰钢结构幕墙工程有限公司

  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深圳市中筑空间幕墙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深圳天盛外墙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市朋格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市瑞图装饰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梁黄顾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

  广州凝龙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浙江省建筑设计院幕墙分院

  浙大建筑设计院幕墙分院

  浙江中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

  中山盛兴杭州设计院

  浙江亚厦幕墙有限公司设计院

  杭州华清设计院

  浙江中南幕墙设计院

  浙江美厦建筑设计研究院

  中国联合设计院

  中国美院

  汉嘉设计院

  浙江华浙设计院

  深圳市深装总装饰工程工业有限公司设计院

  杭州嘉威幕墙设计院

  弗思特工程咨询南京有限公司

  九源国际建筑顾问有限公司

  北京标高时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道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北京凯顺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佑荣·索福恩建筑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炎黄联合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北京希迪西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海德工程顾问

  北京咨周建筑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法国RFR建筑结构设计(词条“结构设计”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有限公司

  大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

  上海倍更益幕墙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稳达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海德工程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倒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东方华星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现代幕墙系统技术苏州有限公司

  苏州苏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市华丽美登装饰装潢有限公司

  苏州市万圣幕墙工程有限公司

  江苏鸿升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阿特金斯顾问(深圳)公司

  厚格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日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上海筑联建设工程(幕墙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安雷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上海鼎固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伊杜幕墙建设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翰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上海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上海创青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上海安询外墙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上海格力姆建筑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尤凯幕墙工程有限公司

  上海通艺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福建中德幕墙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天辰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海外建筑有限公司

  哥顿(香港)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上海艾亚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安诚大地工程顾问(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圣略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拓浦幕墙顾问有限公司

  上海古音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幕墙设计研究中心

  贵州卡特能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会后总结:

  当前,国内幕墙顾问行业才刚刚起步,属于建筑方面的新兴领域,其品牌发展较慢,技术人员缺乏,面临外资同行的激烈竞争,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1)品牌发展较慢。据调查估计,目前国内从事幕墙设计咨询顾问的公司或个人已经有几百家,但整体水平较低,有绝对影响力的品牌公司寥寥无几。对于新成立的顾问咨询公司,业界对其认可一般需要较长的过程,因此一家新幕墙顾问公司的起步是非常困难的,如果发展不好,很有可能就沦为一般的枪手公司,很难再上一个台阶到顾问公司了。如何突破品牌发展瓶颈,培育更多的优秀幕墙顾问公司将是行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2)技术人才缺乏。通常而言,幕墙顾问应该是技术水平较高、专业知识较为完备的高级人才。但目前国内幕墙行业技术人才的整体水平并不乐观。幕墙设计作为一个边缘和专业交叉的学科,在国内各大高校并未单独开设此专业,其人才培养一般在社会上完成,主要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模式,以项目实战来提升个人专业能力。但此模式需要大量时间,并且又往往事有较多个人行为影响,徒弟水平高低与师傅的能力和教授程度直接相关,因此造成幕墙顾问行业的人才储备很慢,专业水平良莠不齐。

  (3)外资同行的激烈竞争。正所谓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不管他们水平如何(并不否认某些实力超强的跨国公司),很多业主看中的是他们的国际化背景,这些业主愿意多化点钱请老外。相比之下,国内幕墙顾问公司一般只能在中小工程中施展拳脚,还不具备与外资同行竞争大型工程顾问的实力。

  我国幕墙行业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幕墙生产和使用大国。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持续推进,未来对幕墙的生产、设计和施工还有巨大的需求。当然,在这个满足需求的过程中,我国幕墙行业必将与国际幕墙行业接轨,进一步实现专业化与科学化的整合。今后,幕墙设计、施工和顾问必将进行更加有效的分工与合作,各领域会以更加独立和专业的方式运作,这将给国内幕墙顾问行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因此,幕墙顾问行业应努力抓住机遇,创造条件,自我完善,实现行业整体跨越式发展。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 幕墙顾问、专家共赏「茉莉花」

     本次观摩活动对中建海峡承建,被喻为福州版“悉尼歌剧院”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工程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技术交流。

  • 2021幕墙顾问观摩活动    

    2021年6月4日,来自全国的建筑幕墙顾问、设计咨询行业精英,齐聚国内第一座玻璃幕墙建筑@北京长城饭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幕墙发展穿越时空之旅。

  • 来自一位幕墙顾问的独白    

    作为幕墙设计师,在具备丰富经验之前,我们一般都在某些或大或小的幕墙工程公司从理论到实践地锻炼过若干年,越多成功以及苦涩失败的经验越能造就出技术“高手”,但正因为如此,我们看待幕墙技术总习惯从经验角度出发,自觉不自觉地给自己套上许多枷锁,甚至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6-11-24/42184-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年度总结——董红
    
【回到顶部】
为了帮助建筑门窗幕墙行业产业链企业,特别是广大的会员单位,更好的认清行业趋势和市场现状,从而提升自身产品品质及服务能力,中国...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