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幕墙专区 > 新闻正文

不可能实现的建筑设计,不规则幕墙营造“天外来石”即视感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编辑  日期:2016-12-12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扎哈·哈迪德可能是在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小编文章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名字,对于她的建筑作品,小编尤其偏爱,不论新旧,只管它够不够优秀,是不是值得分享给大家,广州大剧院绝对是一座承载着梦想的先锋建筑,它有着颠覆常规的梦幻空间,同时它也是扎哈进入中国战场的处女作品,她也因该建筑在中国一战成名。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编辑部整理发布:

  扎哈·哈迪德可能是在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小编文章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名字,对于她的建筑作品,小编尤其偏爱,不论新旧,只管它够不够优秀,是不是值得分享给大家,广州大剧院绝对是一座承载着梦想的先锋建筑,它有着颠覆常规的梦幻空间,同时它也是扎哈进入中国战场的处女作品,她也因该建筑在中国一战成名。

广州大剧院整体设计效果图,犹如两块“天外来石”

广州大剧院实景图,一大一小、一深一浅

  广州大剧院坐落于广州珠江新城CBD中心区域,毗邻广州国际金融中心,总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由于大剧院外形宛如被水冲刷后放置在山丘上的两块巨大砾石,一大一小、一深一浅,奇特的外形充满奇思妙想,因此得名“圆润双砾”,隐喻珠江河畔流水沖来的两块“巨石”,不规则的几何形体的设计方案十分另类,英国《金融时报》说它像“天外来物”。

广州大剧院整体效果图

广州大剧院实景图

  双砾的功能分布为“大石头”是1800座的大剧场及其配套的设备用房,“小石头”则是400座的多功能剧场及配套餐厅等,两者比为屋盖、幕墙一体化的结构,整体外壳最大长度为120米,高度为43米,该建筑没有一根垂直的柱子,没有一面垂直的墙体,建造的难易度超过“鸟巢”,“鸟巢”起码还有四分之一是对称的,而广州大剧院却没有一个节点是相同的,要将“圆润双砾”的非几何形体设计从图纸变成现实,要克服的施工难题多如牛毛,难以想像,设计中倾斜扭曲之处比比皆是,其复杂的钢结构(词条“钢结构”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难度超高,且在中国国内没有先例可寻,被誉为“不可能实现的建筑设计”。

广州大剧院室内效果

广州大剧院夜间开灯效果

  中国幕墙网工程库gck.alwindoor.com正式收录广州大剧院工程,敬请关注对该工程进展、幕墙技术、材料应用等相关资讯的动态更新!

  外围护结构强烈的凹进凸出的不规则几何形体和内部大跨度、大悬挑、倾斜的剪力强柱形成复杂的不规则建筑空间,也正因为此,室内的光影效果极好,而地面与斜柱间最大的倾斜角度达到78度,这种前所未有的视觉体验确实太让人惊喜,从地面往上由上百个幕墙立面构成,都以不同角度连接。

广州大剧院实景图

  广州大剧院的构思可以说独特巧妙,外立面也采用多种幕墙形式打造,包括三角形石材幕墙玻璃幕墙系统,由珠海晶艺倾力打造。在大剧院的钢结构方面,采用国内首创的三向斜交网络组合折板式单层网壳,总用钢量达到12000吨。“巨石”外表面积23180平方米,外表面就有64个面,47个转角和104条棱线,幕墙上的花岗岩、玻璃都没有一片重复的,全部要分片、分面定做,再一一装上,难度极大。据称,为了克服解决大剧院项目技术问题,建筑团队进行各类研讨不少于150次。

广州大剧院实景图

  广州大剧院从2005年1月动工,至2010年4月竣工,歷时5年3个月,耗资达13.8亿人民币。目前,这里已经举办过大大小小的表演数百场,如果你们也想感受中国最顶级的音乐盛宴,那就一定不能错过广州大剧院。

  如果您知道该工程的更多幕墙(门窗)参建企业、建筑型材、玻璃、胶、五金、隔热材料等材料供应商信息,欢迎提供,经核实后,我们将免费发布。值班邮箱:712050366@qq.com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6-12-12/42275-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蜂巢钻石”幕墙兼具“软猬甲”功能,是力与美的有机结合
    
【回到顶部】
  本届活动于2016年9月,以“门窗幕墙行业数据申报工作”的形式,进行品牌的入围征集。在入围品牌名单公示完成后,将于2016年12...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