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玻璃专区 > 新闻正文

百家姓系列——姓“耀”的玻璃企业,都是一家人吗?

来源:玻玻网  作者:编辑  日期:2016-12-28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在中国的玻璃圈有一个闪耀的大姓:“耀”。一个“耀”字可能是一半的近代中国玻璃史!由于历史的原因,以及知识产权意识淡薄等的因素导致大量玻璃企业使用了“耀”字命名。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编辑部整理发布:

  本文内容,由玻玻网提供:

  在中国的玻璃圈有一个闪耀的大姓:“耀”。一个“耀”字可能是一半的近代中国玻璃史!由于历史的原因,以及知识产权意识淡薄等的因素导致大量玻璃企业使用了“耀”字命名。

  在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企业库”简单搜索,名称有“耀”字的玻璃企业也有很多。可见这个字对中国近现代玻璃企业影响深远,今天我们就来聊玻璃圈姓耀的企业。

秦皇岛耀华

  中国耀华玻璃集团公司(前身是秦皇岛耀华玻璃厂)创建于1922年,是中国乃至远东地区第一家采用机器连续制造玻璃的工厂,被誉为“中国玻璃工业的摇篮”。

  耀华厂先后经历了中比合资、中日合资、官商合办等几个不同阶段,解放后人民政府没收了耀华股份中的官僚资本,成为了国有企业。中国玻璃工业的起点是耀华,耀华为今天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瞩目的玻璃生产大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进入20世纪80-90年后,秦皇岛耀华曾一度发展不错。耀华玻璃1996年在上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600716。但进入2000以后,秦皇岛耀华经营下滑很厉害。由于业绩较差变成了ST耀华。2010年被江苏凤凰置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借壳上市后进行了资产剥离。现在SH600716凤凰股份似乎已经和耀华玻璃已没关系。

  可以明确和秦皇岛耀华有关联关系的企业有这些:

  秦皇岛弘耀节能玻璃有限公司

  秦皇岛耀华浮法玻璃有限公司

  河北耀华福裕玻璃有限公司

  秦皇岛弘华特种玻璃有限公司

  秦皇岛耀华玻璃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耀华冷水江耐火材料(词条“耐火材料”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有限责任公司

  沈阳耀华玻璃有限责任公司

  秦皇岛耀华玻璃工业园有限责任公司

  秦皇岛耀华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

  秦皇岛北方玻璃集团有限公司

  秦皇岛耀华玻璃钢股份公司

  与秦皇岛耀华没有关系,但名字中也含有耀华两个字的企业有超过100家,相对比较知名的有:

  江苏耀华特种玻璃有限公司

  2004年成立于徐州,法人代表及实际控制人为马凤明。有江苏耀特,徐州耀润,江苏耀华科技,巨野耀华等子公司。

  南京耀华玻璃有限公司

  2006年成立南京,原实际控制人为王为。2012年被南京金盛田集团收购。

  山东耀华玻璃有限公司

  2001年成立于济南,实际控制人为林成伦。

  贵州耀华玻璃有限公司

  1997年成立于贵阳,实际控制人为杨进。

上海耀华玻璃厂

  上海耀华玻璃厂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据说当时有一部分秦皇岛耀华技术骨干到上海进行援建。因此取名叫上海耀华玻璃厂。上海耀华玻璃原址位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内,世博园口的道路就叫耀华路。

  据说上海世博园的那个大温度计就是以前上海耀华玻璃厂的烟囱。

  上海耀华厂和皮尔金顿合资后,上海耀华这个企业一直还存在,其关联的企业有:

  上海耀华皮尔金盾集团

  上海耀华泰日玻璃纤维有限公司

  新泰耀华玻纤有限公司

  上海耀铨安全玻璃箔膜工程有限公司

  上海耀华玻纤综合公司

  上海耀华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上海耀皮集团

  上海耀皮是上海耀华厂和皮尔金顿合资成立的企业。成立于1983年,是当时国内最大的中英合资企业,1993年改制上市。

  在平板玻璃(词条“平板玻璃”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领域,耀皮集团下辖天津耀皮玻璃有限公司、天津耀皮皮尔金顿玻璃有限公司、江苏皮尔金顿耀皮玻璃有限公司、江苏华东耀皮玻璃有限公司和常熟耀皮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共五家控股子公司。

  在汽车玻璃领域,耀皮集团控股上海耀皮康桥汽车玻璃有限公司,下辖仪征耀皮汽车玻璃有限公司和武汉江夏耀皮汽车玻璃有限公司两个生产基地。

  在建筑加工玻璃领域,耀皮集团下辖上海、天津、江门和重庆四个加工基地。

  名称叫耀皮但与上海耀皮没有直接关系的企业有:

  无锡耀皮玻璃工程有限公司

  2005年成立于无锡。据悉曾因名称中的“耀皮”两个字和上海耀皮发生过司法纠纷。

  南昌耀皮玻璃有限公司

  2011年成立于南昌,法定代表为李继高。

  另外大名鼎鼎的福耀集团似乎和耀华系也没什么关系。不过福耀股东中间有个港资控股的福建耀华工业村开发有限公司,法人是曹德旺夫人。似乎是玻璃大王早年也在借耀华的势。

更多有趣的行业百家姓,请访问我们的“百家姓”专题栏目点击查看 http://www.alwindoor.com/bjx/m/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6-12-28/42358-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曹德旺跑了?福耀玻璃已在美国投资办新厂!
    
【回到顶部】
  本届活动于2016年9月,以“门窗幕墙行业数据申报工作”的形式,进行品牌的入围征集。在入围品牌名单公示完成后,将于2016年12...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玻璃]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玻璃]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