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幕墙专区 > 新闻正文

玻璃幕墙+纤维水泥,完美解决“智利天主教大学连体塔楼”温室效应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编辑  日期:2017-12-11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智利天主教大学连体塔楼由2016年普利兹克奖获得者亚历杭德罗·阿拉维纳所设计,项目位于智利圣地亚哥的圣华金校区,其功能为大学教室和办公用。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编辑部整理发布:

  智利天主教大学连体塔楼由2016年普利兹克奖获得者亚历杭德罗·阿拉维纳所设计,项目位于智利圣地亚哥的圣华金校区,其功能为大学教室和办公用。

智利天主教大学连体塔楼实景图

  设计师的任务是建造一个玻璃塔来承载大学中所有与计算机相关的事物。建筑将会改变,因为传统工作空间的模式已经颠覆;如果曾经一个好空间(图书馆,教室等)的定义取决于自然光线的良好程度,那么现在,当所有人都面对电子屏工作时,一个好的空间应该拥有良好的半自然光(以避免反射带来的不适感)。这一事实促使设计师探索尝试了一个相对封闭的,对外有穿孔设计的空间体块。

智利天主教大学连体塔楼实景图

  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我们对计算机本身,其对教育的影响和其在知识传播中的作用并没有特别乐观——永远没有什么比人与人之间的良好对话更加有益(无论是学生和教授之间,或是同学之间)。对话可发生在一个恰到好处的荫凉下,由手边一杯咖啡陪伴,也可随意的发生在某个走廊中。某种意义上,建筑规范支持着正统教育:光,声,通风……但正统教育之外的教学却没有得到支持或关心,正是这一点让建筑师看到了建筑设计的机会。于是停止了对教育未来的思考尽可能地回望过去,关注更古老和原始的生活和学习方式。

智利天主教大学连体塔楼实景图

  玻璃是一种很好的材料,能够抵御雨水、污染和老化(词条“老化”由行业大百科提供),但非常不合适圣地亚哥的气候,因为它会产生温室效应。但项目却没有足够的费用购买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的幕墙(双层且有效的有色玻璃)。就算安装了这种幕墙,后续也会需要为空调支付巨额的费用,可是设计师也不喜欢用镜面玻璃制作的俗气外立面。与其考虑一种能够胜任所有工作的、造价约120美金每平米的外皮(防尘、雨、雾、风化以及温室效应),分工明确的多层幕墙也许是更经济的选择。

智利天主教大学连体塔楼实景图

  于是项目采用了在外层利用玻璃的优点,虽然这种做法能源上非常无益但能很好的抗风化。然后再在里层设计一座高效节能的楼宇,里面是一层非常节能的纤维水泥,与外表皮之间形成空气层。让空气在两者之间自由流动,热空气对流形成了一股垂直的风,并由文丘里效应形成的建筑物“腰部”加速,不良热增益在到达里面的内层建筑物之前就被清除了。

智利天主教大学连体塔楼实景图

智利天主教大学连体塔楼实景图

  项目需要极力避免的就是阳光穿透外侧玻璃后产生的温室效应进入第二层墙之后的空间。于是两层幕墙之间的空间作为包裹内部建筑物的太阳能烟囱,通过对流将热空气由顶部的开口排出。建筑物腰部内凹产生的文丘里效应(VenturiEffect)有助于产生一股持续稳定的垂直气流,由此隔绝温室效应。建筑细节性能上的细分使得两栋建筑一共节约了百分之三十的预算。同时也有望在建筑的使用过程中节约相当一部分能耗。

智利天主教大学连体塔楼实景图

  建造一个建筑面积仅五千平米的“塔”是设计师面临的最后一个难题。无论如何缩减每层的面积,最终的建筑形态都依然笨重——是一个很高的楼,确不像一座塔。那么解决方式是从七层开始将建筑一分为二。两个体块都使用了几乎没有厚度,但颜色上有些许区别的(词条“铝”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制薄片。当你从前方看向这个建筑时,它具有独特的双头形态,但透视从视觉上拉高了建筑的观感,两个颜色不同的部分展示出一组具有垂直感的体块,而它们又共享着各自身体中相当一部分体积,就像是某种暹罗式的生物。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7-12-11/44058-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全球第四高楼,601米麦加皇家钟塔饭店沦为“大本钟的媚俗翻本”
    
【回到顶部】
  为了帮助建筑门窗幕墙行业产业链企业更好的认清行业地位和现状,从而提升自身产品品质及服务能力,中国幕墙网以行业媒体领军者的身份,在...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 四通机械的产品很单一,还是我们北京平和的强大,铝,塑,钢,木都在做.而且每样都做得很深入!
    来自 125.65.238.124 的读者对2011-2012第七届中国幕墙网大型读者调查活动的评论
  • 我感觉此次大赛的人文风光建筑类作品的主题,应以建筑为主题,人文与自然作为烘衬为妥。个人观点!
  • 一生平安
    来自 182.135.64.76 的读者对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的评论
  • 浮法玻璃: (浮法玻璃是70年代末,由洛阳玻璃厂率先引进英国皇家浮法玻璃生产线。)这句话该这么说,我国的浮法玻璃是上世纪60年代,我国集合各种精英人才,经过10余年的摸索,在70年代初在洛阳玻璃厂建成试验线。经过20多年的摸索完善,形成我国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洛阳玻璃。并获得国家创造发明金奖。同期的只有万吨水压机获得过国家发明金奖。
    来自 113.72.180.208 的洛玻人对“慧眼识玻璃”——玻璃产品分类与特性的评论
  • 部分题目有点难哦,不过总体还是有助于提高铝材知识。祝活动圆满成功,祝伟昌和中国幕墙网做得更好!
  • 加油,四川一切都会过去的!不抛弃,不放弃!!
    来自 14.104.39.219 的加油四川对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的评论
  • 这篇文字写的很好,把中小玻璃深加工企业的现状及困境都一一列举出来,本人也在这类企业任职三年,与作者有同感。中小玻璃加工企业,希望挖一些大企业的专业人员来任职,但是人来了,也给了重要的职位,但是真正运作的过程中,老板依然要按自己的工作习惯,价值观来行事,所以尽管老板花"高新",请"能人",却没有真正起到能人的作用,企业的问题依然没解决,最后人还是会一拨拨地更换。希望作者这篇文章能有更多人看到,就会有更多人受益。作为同行,顶一个!
    来自 123.151.185.220 的手机版读者对中小玻璃深加工企业之殇的评论
  • 我是做幕墙工程的,用过安泰的胶,质量很好,关键是售后服务特别好,很负责。
    来自 119.4.57.18 的读者对2010幕墙门窗行业产品选用指南的评论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TOP10]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