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展会资讯 > 新闻正文

FDC高级研讨会干货分享,解读门窗幕墙行业发展大趋势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编辑  日期:2017-12-18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由慕尼黑博览集团、中联慕尼(北京)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欧洲门窗协会共同主办、泰诺风保泰(苏州)隔热材料有限公司独家协办的 Fenestration Days China中国国际门窗幕墙高级研讨会已于2017年11月6日在上海长荣桂冠酒店圆满落幕,虽然会议结束已经过去近一个月时间,但余温依旧不减,听众热切表示这对门窗幕墙企业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学习充电机会。

  创新:装配式建筑、低能耗与宜居空间、新材料新技术等议题引爆全场

  标准:聚焦最新行业标准,门窗幕墙企业发展有据可依

  专业:互通有无,20位权威专家与436位专业听众的思想碰撞

  实践:工业化建造方式下,幕墙行业发展要点大集合

  由慕尼黑博览集团、中联慕尼(北京)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欧洲门窗协会共同主办、泰诺风保泰(苏州)隔热材料有限公司独家协办的 Fenestration Days China中国国际门窗幕墙高级研讨会已于2017年11月6日在上海长荣桂冠酒店圆满落幕,虽然会议结束已经过去近一个月时间,但余温依旧不减,听众热切表示这对门窗幕墙企业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学习充电机会。

  此次研讨会共有20位行业顶级演讲嘉宾和436位专业听众出席。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院、德国屋面工程协会等全球研究机构、知名企业、施工单位等各大领域的专家围绕“装配式建筑与门窗幕墙适用性”、“低能耗建筑下宜居空间的打造”、“建筑幕墙(词条“建筑幕墙”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新材料、新技术”、“幕墙案例解析”等议题,从多方位、多角度进行了精彩演讲,共话工业化时代下门窗幕墙行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本届FDC高级研讨会融合了最新的门窗幕墙行业标准、发展理念、性能解读、施工配合等精彩案例及专业知识分享,演讲内容的丰富性、实用性以及前瞻性赢得了广大听众的认可和赞誉——

  最新行业标准解读

  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近年来,装配式建筑以其环境污染小、生产效率高、人工成本低等优势被大力推崇,作为城市规划的关键要务,装配式建筑相关政策标准也逐渐出台并完善:GB/T 51231-2016《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GB/T 51232-2016《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GB/T 51233-2016《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此次研讨会中特别提到,装配式建筑标准对门窗产品有着如下至关重要的特殊要求:洞口模数协调化、设计标准化、功能集成化、安装装配化及管控信息化。

  标准化附框安装标准:标准化附框是门窗与墙体过渡性构件,其截面方向厚度尺寸影响到门窗的尺寸。2017年根据装配式建筑的发展需求,江苏省修订了DGJ32/157《居住建筑化外窗系统应用技术规程》,为标准化附框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提供了依据。应用标准化附框,一定程度上将实现①解决建筑外窗湿法安装渗漏问题;②提高了门窗标准化、产业现代化水平;③提高了节能效果,解决了外窗结露霉变(词条“霉变”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等问题;④解决了二次换窗破墙等难题;⑤解决了外窗成品保护问题;⑥提高了社会经济综合效益。

  低能耗建筑技术标准:随着我国建筑节能标准的出台以及各省市的相继推进,低能耗建筑、被动式建筑等在近年不断得以实施。2016年7月,国家标准《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正式启动,计划将于2018年12月完成。与此呼应的是,此前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也对门窗幕墙行业提出了如下技术要求:保温隔热性能更高的非透明围护结构、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词条“气密性”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更高的外窗、无热桥的设计与施工、建筑整体的高气密性、高效新风热回收技术……这无疑是门窗幕墙行业在低能耗建筑趋势下的未来发展方向。

  建筑门窗幕墙隔声标准:近年来空间舒适性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加之需顺应建筑工业化和装配化的发展趋势,建筑门窗幕墙的隔声性能尤为重要。门窗气密性、保温性能提高并不意味着隔声性能必然提高,面临愈发凸显的建筑门窗幕墙声学问题,从标准体系高度需出台一系列检测方法和标准制定:2017年,《建筑幕墙空气隔声性能分级及检测方法》标准制定工作正式启动。而该项标准的制定和出台也必将为门窗幕墙隔声性能带来质的飞跃和进展。

  建筑幕墙及材料标准:建筑与材料是无法割舍的一个整体。随着建筑节能标准及人居环境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创新型幕墙材料进入到人们的视野,其独特的材质和功能在幕墙工程应用上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在此次FDC研讨会中,对在编及即将实施的建筑幕墙标准展开了深入解读: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JGJ 102修订-2017)、金属与石材幕墙工程技术规范(JGJ 133 修订-2017)、人造板和幕墙工程技术规范(JGJ336-2016),以上规范从安全规定、结构设计、建筑设计等多方面考虑,对于幕墙材料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和可持续性建议。

  门窗幕墙发展新趋势

  装配式:随着装配式建筑的大热, 门窗幕墙该如何配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实现生产、安装、性能的完整统一,是行业不断探讨并热议的话题。在装配式建造方式中,需从标准化、系统化角度看装配式建筑对门窗的要求,重点解决装配式建筑与门窗幕墙的协调施工技术。在这种新型工业化建造方式下,门窗也应从材料特性、型材强度、安装防水(词条“防水”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密封材料的使用寿命以及安装节点冷桥控制等多方面充分考虑。

  低能耗:低能耗建筑是发展的必然趋势,而门窗作为建筑节能的关键一环,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通过系统解决方案实现建筑的最大能效,是门窗幕墙行业需要思考的全新议题。隔热、被动式、通风、热传递、气密性以及无热桥都是至关重要的设计概念,此外,还需要全面考虑到创新系统、可持续材料以及采用可替代或可再生能源。更重要的是,需要打破以往被动设计的思想,更多地采用主动的系统门窗设计理念。

  舒适性:随着人居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规模、结构在变化,对居住建筑的要求也在改变。在节能的同时保证舒适性成为了越来越多人追求的目标。高端住宅的个性化要求提高、用户体验群体和区域特征、可持续能效和材效以及使用简单、维护容易的需求在日益增长,而门窗急需在这种高品质居住体验趋势下,来实现节能及个性舒适化设计;此外,高隔热、高气密性、高水密性(词条“水密性”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抗风压、高隔音以及耐火完整性的系统化和材料变革也是打造舒适建筑过程中不容忽视的一环。

  幕墙工程案例分享

  装配式建筑:在本届研讨会中,经过幕墙深化设计单位、幕墙施工单位的深入探讨,让大家对装配式幕墙有了更多的创新思考。在幕墙深化设计层面,中国建筑设计院罗忆大师提出了一个创新的说法——幕墙,本来就是装配式。利用专业工厂设备和生产工艺确保幕墙品质;大板块组件在项目现场与主体结构经过简单的连接,并进行构造性防水密封,便可以完成建筑外帷幕的施工——这,也许就是理想的装配式幕墙。在装配式幕墙施工工法解读中,施工单位江河特别对北京副中心行政办公区装配式预制混凝土+玻璃板块的制作与组装、装配式石材+玻璃板块的制作与组装展开深入解析,让现场听众对大板块装配式幕墙单元制作要点有了新的认识。

  超高层建筑:沙特王国塔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新的世界最高建筑,其中塔楼(词条“塔楼”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采用了单元体幕墙设计面积20万平米。幕墙单元体是典型的装配式建筑的特征构件,玻璃和铝合金结构框架在工厂完成装配,建筑现场只需要简单的吊装(词条“吊装”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组合就完成了安装,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成品质量。而作为超高层建筑,安全永远是第一要义:动态水密测试、擦窗机牵制扣测试、破坏荷载测试等无一不是保障项目顺利进行的关键点。沙特王国塔正在一步步创造超高层建筑的神话。

  既有改造项目:幕墙安全隐患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话题,钢化玻璃(词条“钢化玻璃”由行业大百科提供)自爆、开启扇坠落、面板脱落连接件失效、结构胶老化五金件缺失等种种都对幕墙安全有着极大的威胁,因此既有建筑幕墙安全性检测及改造刻不容缓。研讨会通过既有幕墙改造案例分享,在幕墙玻璃鉴别技术和结构性能研究、硅酮结构密封胶老化性能和现场检测技术研究、幕墙主要受力框架和连接件抗风压性能现场检测技术研究、既有玻璃幕墙工程安全检测评估的基础上,提出既有幕墙的安全性检测评估技术以及对未来幕墙安全的展望。

  作为亚洲最高端的门窗幕墙行业技术交流平台,本届研讨会共吸引到436位听众前来听课,听众涵盖来自国内外的建筑工程公司、幕墙工程公司、装饰公司、门窗厂、建筑部品生产企业、咨询公司及建筑研究院、房地产开发商等各类专业群体。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研讨会新老听众参半,高度一致地表达了对本届研讨会议题的惊喜和下届研讨会的期待。在研讨会前期和后期,组委会分别对老听众和新听众做了深度访谈:参与研讨会多年的听众表示,FDC高级研讨会经过很多年的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他们不断参与的原因是希望在每年的研讨学习中得到深入的专业性知识,从而在实践应用中解决技术难点。首次参与研讨会的听众表示,在参与的过程中很好地扩大了视野,对于刚入行的新人来说,更是一次全面了解行业动向,拓宽设计思路的绝佳机会。

  专家点评:

  FDC高级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对推动建筑门窗幕墙行业的技术进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门窗幕墙全行业非常关注的一件大事。FDC研讨会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新的技术内容的加入,来适应我国建筑政策和技术的不断进步。所以对门窗幕墙行业来说,每年能够参与这个盛会,是非常荣幸并且收获颇丰的。我们会继续关注FDC研讨会今后的发展和进步,希望能越做越好,不断为门窗幕墙行业技术进步做出贡献。

  ——王洪涛,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幕墙门窗技术研究中心 主任

  FDC研讨会已经做得非常成功。在我看来,研讨会不应该仅仅是各自发表论述或观点,而是要有主题去探讨乃至争论,从而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真理是越辩越明的,这会使得今后的研讨会越做越好。我是搞建筑设计创新的,因此希望在今后的研讨会中带给大家带来更多的设计观点。

  ——罗忆,中国建筑设计院建筑帷幕设计咨询中心 总工程师

  新一轮的门窗幕墙技术交流风暴即将开始, 2018年FDC高级研讨会期待您的再次参与!

  2018年10月,我们相约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

  FDC研讨会组委会联系方式:施梦娟 /侯莹

  中联慕尼(北京)国际会展有限公司

  Tel:+86-10-84719580*818 / 815

  E-mail:molly.shi@mmuexpo.com / johanna.hou@mmuexpo.com

  更多详情,欢迎您登陆:点击查看 www.bauchina.com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7-12-18/44096-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2018京津冀装配式建筑与建筑工程技术展览会
    
【回到顶部】
  为了帮助建筑门窗幕墙行业产业链企业更好的认清行业地位和现状,从而提升自身产品品质及服务能力,中国幕墙网以行业媒体领军者的身份,在...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展会追踪
品牌展会推荐
星级展会公司
推荐展会
展会新闻
会议专题回顾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