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幕墙专区 > 新闻正文

混凝土表皮+玻璃幕墙点缀!汕头大学医学院“升官发财”造型

来源:GA环球建筑  作者:编辑  日期:2020-12-21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南海之滨,灵秀之地,坐落着一所年轻而又底蕴深厚、充满朝气的学府——汕头大学医学院,它的前身可追溯到1924年成立的潮州产科传习所。1983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并入汕头大学,升格为汕头大学医学院。自此,汕大医学院成为目前粤东地区唯一一所也是级别最高的医学教育高等院校。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编辑部整理发布:

  南海之滨,灵秀之地,坐落着一所年轻而又底蕴深厚、充满朝气的学府——汕头大学医学院,它的前身可追溯到1924年成立的潮州产科传习所。1983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并入汕头大学,升格为汕头大学医学院。自此,汕大医学院成为目前粤东地区唯一一所也是级别最高的医学教育高等院校。

  在中国东部沿海城市汕头,汕头大学医学院大楼以此作为医学部的中心枢纽。目前,大学校区分布在汕头的两个位置,其原始的地址占据了人口稠密的历史城区,因此校园以前没有机会进行扩展和增长。

  汕头大学新医学院由港商李嘉诚先生出资赞助,意在营造一座集医疗与科研教育为一体的新建筑。瑞士著名建筑事务所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被邀请作为建筑方案设计提供机构,具备超过二十年医疗建筑设计经验的CCDI悉地国际被委托为建筑/结构/机电全专业设计主体。这样的组合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挑战规则的可能性。CCDI曾经在十五年前与PTW和ARUP合作挑战了奥运游泳场馆的既定规则,这一次,医疗科研建筑成为了创新的目标。

  一座位于中国南方,以医疗、科研和教学为复合功能的大型建筑,在建筑表皮没有任何“艺术处理”、完全尊重流线配置和正交体系的前提下,依然做出极度差异化的空间形态,会是怎样的挑战?

  不论出于历史经验还是当下观察,建筑学似乎都在告诉我们:医疗建筑是一类缺乏造型想象力的实践类型。这里有着流线至上的第一原则和成本控制的理性依据,经过现代建筑的百年进化,由功能所决定的保守实用的形式才是正确的选择。如今,通用的医疗建筑模型可以理解为一种“正交鱼骨体系”,由不同的功能模块依据流线效率进行串联和并置,除了表皮可以微创,空间格局最好按部就班。

  为了适应快速增长的学生数量和对教学设施的需求,汕头大学校区在校园外建造了新的部分,通过宏伟的纪念性混凝土建筑促进了校园的发展。

  设计团队与汕头大学医学院合作,将学术设施集中在一栋楼内,以此打造密集分布的功能区。这些设施包括教室、实验室、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和办公室。这些功能区域根据其用途的异同来排布,以形成一个围绕着中心巨大开放的“讲台”空间的环形横截面建筑。讲台空间长100米,占据了建筑物的一侧,它将所有功能区和楼层都联系在一起。

  这座建筑造型独特,起伏与立面的沟壑灵感源自“人类脑干系统”,表达出某种探索未知的意向,也是一种与仿生学有关的创意。功能组团的环形集合方式形成了医学的循环路线,并且界定了公共平台的位置。这些平台将医学研究与日常生活进行了融合。

  医学院大楼设计在校园主网的垂直方向上,项目较长的立面朝向北面和南面,短立面则朝向东面和西面,因此建筑在校园内打造了强烈的视觉存在。

  与此同时,建筑的朝向让其大体量阻挡了猛烈阳光和周边机场道路的噪音。并且,建筑所使用的混凝土和白色立面覆层进一步优化了被动式太阳能设施的性能。

  医学楼由一系列内部和外部空间构成。中庭设有避开直射阳光和雨水的棚顶,但同时对自然光线和空气开放。因此,这个充满动感的平台则可以以多种不同的方式使用。

  它可以连接不同的活动、是医学院与校园整体的心腹之地。交错的楼板打造了保护内部环境的悬梁和开放式的阳台。楼梯和走廊等公共空间提供了自然光线和通风,这一设计可以平衡私人空间对光线和气候条件的需求,水平的玻璃幕墙可以提供周围景观以及教学空间本身的全视野。

<

  不论出于历史经验还是对当下的观察,建筑学似乎都在告诉我们:医疗建筑是种缺乏造型想象力的实践类型。它们有着流线至上的第一原则和成本控制的理性依据,经过百年进化,由功能所决定的保守、实用形式才是正确选择。然而我们也必须承认:越是在范式稳定的类型上取得突破,设计的效果往往越是令人惊叹!

  不论现在或是将来,3000名医学学生和500名医疗专家都将充分使用这座充满想象力的建筑,使它成为医疗科学的旗舰和载体。如果说中国的当代建筑为物质消费提供了太多的供给和取悦,那么以医学为核心的科教建筑则是一种罕见的补充,将建筑学与改善人类健康命运的技术理想紧密地环绕在一起。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20-12-21/47796-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400米+ 山东日照第一高楼“日照中心”,又见高山流水
    
【回到顶部】
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在经历了前期各类原材料暴涨暴跌、人力成本大幅攀升之后,2019年行业的原材料市场和人力资源环境相对稳定,但...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TOP10]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