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隔热材料专区 > 新闻正文

软的是我!搞清楚门窗幕墙de密封胶条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编辑  日期:2021-10-11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很多人喜欢把隔热条和密封胶条统称胶条。但不是所有黑色的条都叫胶条!硬的那叫隔热条,软的才是胶条。前者复合在型材里,后者塞在框扇玻璃间。今天咱们就详细说说这胶条,从材质到功能,一次给您捋个遍。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编辑部整理发布:

  很多人喜欢把隔热条和密封胶条统称胶条。但不是所有黑色的条都叫胶条!硬的那叫隔热条,软的才是胶条。前者复合在型材里,后者塞在框扇玻璃间。今天咱们就详细说说这胶条,从材质到功能,一次给您捋个遍。

  胶条,是装在玻璃与压条、玻璃与框扇、框与扇、扇与扇之间等结合部位,用来防水(词条“防水”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防尘(词条“防尘”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防漏气,减轻震动、冲击可能对门窗造成的损伤,从而密封隔声、隔热和减震的具有弹性的带状或棒状材料。

  胶条是幕墙里非常重要的零部件,上述的功能作用决定了一根好胶条就必须具有优异的耐阳光紫外线老化、耐臭氧老化、耐热氧老化的抗劣化性,同时还要有低的压缩永久变形及蠕变性,耐髙低温和防雨水等性能。在加工工艺上,胶料还应具有易挤出收缩变形小、柔韧性好等特点。可谓是小小胶条,作用不小,用途越大,要求越高。

  No.1材质

  从材质上说,采取高填充补强和多元物理化学防老体系的EPDM橡胶,现已成为首选的密封胶条用胶。而热塑性弹性体(TPE)由于同时具有橡胶的物理机械性能塑料(词条“塑料”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的工艺加工特性,近年来也逐渐成为取代橡胶和塑料的理想材料。在工艺上制造海绵体也有一定困难,需要特殊的技术,因而用途受到一定限制,目前主要用于框扇及玻璃外侧等方面。TPV虽然更接近于橡胶,但价格居高不下也成为影响推广的又一因素。当今,密封胶条用的材料已经开始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常视使用部位、用途和要求特性不同,根据耐用年限和成本价格而合理选用不同材质。从长远看,环保节能的TPV在密封胶条上的应用范围也将会不断扩大。

  每种材质对温度的耐受度也不一样,这里泰叔给大家列份范围表,大家在选择胶条时好做个参考:

  PVC 材质 (-25℃~60℃)

  EPDM 材质 (-60℃~150℃)

  MVQ 材质 (-60℃~300℃)

  TPV 材质 (-40℃~150℃)

  No.2分类

  胶条有很多类,比如按安装部位分有框扇间、安装玻璃、等压及结构件配合用密封条等;按安装方式分有压入式、穿入式、粘贴式用密封条等;按胶条断面形状分有实芯制品(圆形、方形、扁平形断面形状)、中空制品及复合制品等类型。

  这里想和大家详细说说的是按胶条断面形状分出来的复合密封条。复合密封条广泛应用在木复合窗及国外系统门窗中。对于橡胶密封条来说断面设计至关重要,首先是密封唇边形状、尺寸设计,两侧密封唇边应以相同的、大小适当的力从配合结构的两侧相接触;断面唇边长度、薄厚应适当,过厚、过长会使配合结构阻力偏大,过薄、过短又会导致配合结构得不到良好的引导和密封,产生振动、噪音、漏雨现象;其次是断面底部形状、尺寸设计,安装槽断面上有凸起,其作用是为了装配导槽,因此,断面底部应设计出相应结构,既易于装入,又能利用密封条自身的弹性附着在槽口内,防止其脱出;最后是外搭边的形状、尺寸,为了改善外观,所有部位外饰面应紧密贴合。

  No.3设计

  想必设计问题关心的人不少,来,秘笈接好↓

  1、框扇间密封胶条选用设计

  1) 框扇间密封胶条设计工作范围、回弹力的选择宜参照表1。

表1 框扇间密封胶条选择设计要求

  2) 框扇间密封胶条的断面形状的选择

  框扇间密封胶条的断面形状种类分为两种,一种是半封闭式见图1-a,一种是封闭式见图1-b。当所需设计工作范围较大时,宜选用半封闭式结构;当所需设计工作范围较小时,宜选用封闭式结构。为保证胶条的压缩回弹力,胶条的壁厚应不小于1mm。

图1 框扇间密封胶条的断面形状示意图

  3) 框扇间密封胶条安装方式的选择

  框扇间密封胶条宜为压入式安装。压入式安装密封胶条安装部位的尺寸设计应保证与门窗型材安装槽口配合后不脱落,配合尺寸的设计宜采用紧配合。

  2、安装玻璃用密封胶条的选用设计

  1) 安装玻璃用密封胶条设计工作范围、回弹力的选择设计要求宜参照表2。

表2 安装玻璃用密封胶条选择设计要求

  2) 安装玻璃用密封胶条的断面形状的选择

  安装玻璃用密封胶条分为玻璃外侧密封胶条(断面形状见图2-1a)和玻璃内侧密封胶条(断面形状见图2-1b)。为保证框材与玻璃有效的弹性隔离,安装胶条的空间尺寸(见图2-2中a)应满足表3要求。

  注:A为气体层的厚度,其数值可取6mm、9mm、12mm、15mm、16mm。

表3 安装胶条的空间尺寸要求

图2-1 安装玻璃用密封胶条的断面形状示意图

图2-2 安装胶条的空间尺寸

  3) 安装玻璃用密封胶条宜采用压入式安装方式。

  ① 玻璃是脆性材料,不能与边框直接接触。胶条应有一定的厚度才能保证与边框和玻璃有效弹性接触,满足玻璃适度的变形。依据《建筑玻璃应用技术规程》JGJ113,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② 安装玻璃用密封胶条一般都是整框组装完后再进行安装,故采用压入式安装结构。

  3、等压密封胶条的选用设计

  等压密封胶条设计工作范围(见图3中B)、回弹力选用设计要求宜参照表4。

表4 等压密封胶条选择设计要求

图3 设计工作范围(B)示意图

  等压胶条在型材中起到阻断空气对流热辐射的功能,等压胶条的选择设计既要满足密封要求、又要符合门窗启闭力的要求。等压胶条的配合在门窗扇闭合时,B部分变形量不宜过大。

  No.4结语

  相信读到这里,大家应该了解了什么是胶条。胶条和隔热条一样,都是门窗重要的配件。虽然塞在不起眼的边边角角,但却确是必不可少。胶条主密封,隔热条主隔热,在门窗中担当的角色不一样,要是一咕隆都叫做胶条,那听者心里可要犯嘀咕:“他说的胶条到底是哪个条?”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21-10-11/48657-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太凶残,PVC居然要价1万4!密封胶条原材料“有钱无货”
    
【回到顶部】
为了帮助建筑门窗幕墙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特别是广大的会员单位,更好的认清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现状,从而提升自身产品品质及服务能力,...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TOP10]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隔热材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隔热材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