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协会专栏 > 新闻正文

专业、专家、专利——姚兵会长2013铝门窗幕墙委员会工作会上讲话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  日期:2013-12-31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论述中提出,要建立健全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体制机制,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

点击查看 2013年铝门窗幕墙委员会工作会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 姚兵 会长对委员会工作及发展作总结性发言

  前言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论述中提出,要建立健全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体制机制,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这是我们党放眼世界、立足当前、面向长远做出的重大部署。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深刻认识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的重要作用,全面落实相关重大举措,对于实施创新先进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具有重大意义。

  对我们门窗幕墙行业来说,最重要的是掌握行情,尊重专家和谋求专利,从而做强企业、壮大行业。

  在国家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快速发展,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城镇化率不断提高,为建筑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这也是我国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得到较快发展的根本原因。

  全国建筑幕墙以及施工资质的企业580家,其中主项为幕墙施工乙级资质的为234家,增项有以及幕墙施工资质的有165家,一体化企业181家;全国建筑幕墙二级资质企业1340家;建筑门窗制造企业14361家,铝合金门窗企业总数为6247家,塑料门窗企业总数7450家,其他门窗企业为664家;铝合金建筑型材生产企业732家;玻璃生产约500家,门窗五金生产企业约80家,建筑密封胶企业200家以上。

  2003年至2012年,全行业完成铝合金门窗总产值为6384亿元,建筑幕墙总产值为9003亿元。铝合金门窗总产值年平均增长率为18.2%,建筑幕墙为13.9%,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2012年我国的幕墙企业总产值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幕墙行业已经形成了以100多家大型企业为主体,以50多家产值过10亿元的骨干企业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体系,这批大型骨干企业完成的工业产值约占全行业工业总产值的60%以上。中国的幕墙公司开始逐步进入国际市场走向世界并成为建筑门窗幕墙的第一生产和使用国。

  城镇化是我国建筑业所面临的最大发展机遇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于2013年8月27日共同发布《2013中国人类发展报告》,该报告预测到2030年中国将新增3.1亿城市居民,城镇化水平将达到70%。届时,城市人口总数将超过10亿。城市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将达到75%。城乡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将进一步增强。每年我国将有30多亿平方米的新建建筑需要用到门窗和幕墙。

  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和维护将带来巨大的商机

  我国既有建筑面积超过480亿平方米,建筑能耗占全社会终端能耗的40%。截止到2011年底,我国城镇节能建筑仅占既有建筑总面积的23%。2013年1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3〕1号),将推动建筑工业化、切实抓好新建建筑节能工作和大力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国际市场的开拓

  中国的建筑门窗幕墙企业已经走向世界,中国幕墙企业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异已经不是很大,在人力资源和价格等方面还有相当的竞争力。

  二、专家

  1.专家的精神—学习与思考

  2.专家的力量—第一生产力

  3.专家的舞台—时势市场

  三、专利

  1.创新

  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2.专利分类

  民营企业已成为最大的“专利池”,涵盖了3000多篇专利,全球年度国际建筑承包总值约1万亿美元,但年度国际建筑承包收入仅约130亿美元,占全球份额的1.35%。在国外高端建筑项目中,从建材到建筑方法,国外企业都部署了大量的知识产权,但国有企业在国外的建筑专利部署极为罕见。如何通过全球专利部署提高企业的利润率、竞争力,这也将成为一项重要课题。

  3.专利分析

  以无胜有,以无制有

  结束语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尊重专家、尊重知识,深化科研评价奖励改革,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庞大、素质优良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良好的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是形成正确评价导向、激发科研人员创造活力的关键措施。要加快改革和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深化评价和奖励改革,统筹加强各方面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完善以科研能力和创新成果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标准,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项目经费等于科研人员评价晋升直接挂钩的做法,形成正确的评价考核体系。二是改革科技奖励制度,优化奖励结构、规范程序、提高质量、减少数量。三是推进素质教育,培养

  更多实用型人才,重视发挥中青年作用。四是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出和退休机制,更好地发挥院士团体的领军和参谋作用。五是加强科研诚信和科学道德建设,鼓励独立思考,提倡百家争鸣,着力打造公平竞争、宽容失败的创新环境。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促进铝门窗幕墙行业和企业创新国际技术一流、管理一流、品牌产品一流,确保创新型国家建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步走、同向行,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专家组介绍
下一篇:关于举办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活动“传承...    
【回到顶部】
  为庆祝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成立20周年,丰富行业文化,活跃行业气氛,第二十届全国铝门窗幕墙行业年会暨铝门窗幕墙新...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 金工价格是高,性能一般.我厂信赖意大利品牌安美百事达
    来自 221.236.157.138 的读者对加工中心对比专题——对您的采购提供数据支持的评论
  • 白云的超高性能密封胶性能确实挺好的,但价格方面有点贵,几乎与进口胶价格一样。不知道是否是因为在国内没有竞争对手的缘故呢?
    来自 183.62.37.18 的读者对白云化工超高性能胶 绽放雪域高原的评论
  • 我认为江苏润泰的胶整体不错,还通过结构胶的认证及耐候胶的行业推荐,公司实力很强,值得拥有......
    来自 117.81.222.2 的读者对2010年度“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产品展播的评论
  • 安泰胶不错,我们常年都在用,特别是售后服务这块,感觉很贴心。业务员也很有素质,跟客户感觉很好!
    来自 123.186.241.163 的读者对2010年度“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产品展播的评论
  • 此玻璃幕墙横梁连接系统做的测试是重力荷载方向的受力荷载的测试,做幕墙的都知道最不利的荷载应该是负风压。这套系统的负风压受力情况最差。这种开腔横梁系统与角片连接的开腔横梁系统比较,两者差不多,并无绝对优势。只是通过另一种不同的方式实现横梁连接。
    来自 110.184.171.151 的金海豚对“杜军桦挂钩式幕墙系统”的优越性的评论
  • 我个人认为去议论哪个品牌的胶好坏,不如选一个合适自己使用的品牌区支持不是更好!我个人认为:胶质 性价比 和自身工程的要求考虑到位 什么脚都可以使用。
    来自 117.25.178.238 的读者对2010幕墙门窗行业产品选用指南的评论
  • 大家都能辨证的认识玻璃幕墙,耕种要的是国家的政策
    不是有建筑贴膜么?
    不是很好的解决办法么?
    既然有办法解决矛盾就应该去解决
    而不是一味的去讨论
    来自 123.112.255.25 的读者对聚焦:标准是否宣判玻璃幕墙死刑 的评论
  • 有机硅密封胶分很多种,如建筑行业,民用,汽车行业等,每个行业的要求都有所不同,每家生产企业涉及的领域的侧重点又有所不同,不知大家所谓的好是好在哪里?差又差在哪里?与谁比较?个人从事胶粘剂应用行业多年,凭心而谈,个人觉得建筑工程胶类品牌白云,创世纪,大光明,硅宝的行业口碑都不错,民用胶嘛,新展,千里马,之江的市场知名度较高。呵呵,仅供参考哦。谢谢!
    来自 180.117.195.94 的读者对2010年度“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产品展播的评论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销售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