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展会资讯 > 新闻正文

回归乡野再出发:乡建百年系列论坛——莱州初家乡村建设研讨会开幕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编辑  日期:2016-10-20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2016年10月15日,由莱州市人民政府与元木道琳(北京)建筑咨询有限公司主办,由莱州市驿道镇人民政府及乡建百年系列论坛组委会共同承办的乡建百年系列论坛——莱州初家乡村建设研讨会在山东半岛上的莱州市初家村开幕。

  轻钢结构为主的初心草房也用山草做顶,以轻型的建造形态与传统风貌结合将现代元素巧妙融合于古老山村。

  村中最小的居住单元:盒子实验,不占据村中耕地的盒子可以方便融入乡村之中,形成聚落。

  木桥听雨茶室:全部用锁铆结构完成的木构廊桥撑起茶室空间。枕溪喝茶,潺潺水生与虫鸣鸟叫谱写出和谐的自然乐章。

  初家村的实践过程中,除了设计团队的方案与落地,建筑师们也与村民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许多项目均有当地匠人参与其中,传统与现代的工艺彼此交融碰撞,互相学习,工匠们的创造力与艺术性也被激发出来。

  王磊:我们在各个地方都培养当地工匠,我们与当地工匠一起战斗,共同摸索建筑细节等等建造工艺。我们在设计中体会到建造的乐趣,而工匠们甚至学会开始自己制图。

  专家研讨会:把脉未来乡建

  围绕中国的乡村建设,有关初家村的未来发展道路,正是此次乡建百年系列论坛探讨的重要主题,针对这一主题,由住建部科技委委员、住建部城市设计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原副理事长周畅先生主持,由参与论坛的各个专家委员会成员与学术来宾共同发声,通过探讨乡村建设的发展与现存的问题,为初家村的前景提出不同方面的独到见解,也为中国下一步乡村规划建设献计献策。

  宋春华 原建设部副部长、原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原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与发达国家相比,我认为现今城乡之间的差距巨大,这也正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短板,我们需要村镇建设与扶贫。在当下,提高村镇的建设水平和质量是当务之急,乡村正在面临环境和生态的退化问题,基础设施和卫生条件的缺失问题(尤其是厕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等)、农房建设质量低劣、缺乏指导的问题,农村历史遗存逐渐消失、风貌趋同的问题。过去几十年的探索实践,我们所得到的成功经验与失误教训都应认真总结,从而更好认识和遵循乡镇建设的规律,确立新时期村镇建设质量与水平新的理念和标准。我认为村镇建设可以以不同的途径打造与实现,关键是要具有改革与创新的意识,需要政策选择与投入选择。乡村特色营造需要深入调查研究,客观评价当地资源,实现差异化的发展,培育当地优势产业,修复生态绿色低碳,梳理文脉传承精华,在传承的基础上去创新。而初家村的项目正是一个由政府到设计团队都配合良好的项目,虽然它还在进行当中,但是我相信它会对引领我国的新农村的建设会起到一种典型和示范的作用。我预祝初家村的工作能够获得更大的成功。

  曹嘉明 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建筑学会理事长建筑师在今后可能大有作为的方面,一是新农村建设,二是城市更新,它们都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而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我们需要规避在城市建设当中所产生的千城一面等等问题,不能为追求经济而将建设变为建设性的破坏。在当下,民宿也成为建设过程中的热点话题,我认为乡村建设需要长期地去考虑它的发展问题。农村的建设应该以保护自然环境为主体,不应强硬植入大体量建筑。我认为初家村的模式可以研究,它的系统是以村民为主体,政府开发与设计成为一体来考虑。乡村建设不仅仅是做设计的问题,更多的是坚持村民为核心,引入具体的生活方式,营造文化氛围,将政府的支持开发与设计有效联合在一起。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6-10-20/42006-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幕墙行业,如何在寒冬中赢取市场?
    
【回到顶部】
  本届活动于2016年9月,以“门窗幕墙行业数据申报工作”的形式,进行品牌的入围征集。在入围品牌名单公示完成后,将于2016年12...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展会追踪
品牌展会推荐
星级展会公司
推荐展会
展会新闻
会议专题回顾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