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幕墙专区 > 新闻正文

全面禁用外墙“外保温​”?多地己发文

来源:工程智库  作者:编辑  日期:2020-12-23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近年来,全国各地建筑工程外墙保温层脱落等事故时有发生,已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社会不良影响。针对这类问题。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编辑部整理发布:

  近年来,全国各地建筑工程外墙保温脱落等事故时有发生,已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社会不良影响。针对这类问题,近日嘉兴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民用建筑节能保温材料(产品)使用的通知》,从产品材料、施工工艺、使用场所等三方面明确限制了外墙外保温系统的使用条件。

  该规定限制使用无机轻集料砂浆保温装饰一体化板外墙外保温系统,禁止使用胶结剂或锚栓以及两种方式组合的外墙外保温(词条“外保温”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系统施工工艺,禁止岩棉保温装饰板外墙外保温系统在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工程外墙外侧作为主体保温系统设计使用,禁止在中小学、托儿所、幼儿园、青少年宫和养老院二层及以上部位使用保温装饰一体化板,慎用挤塑聚苯板作为楼板保温构造材料。

  相关阅读:

传统外墙保温系统几乎全被禁用和限制!上海动真格了

  10月13日,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发布通知,公布了《上海市禁止或者限制生产和使用的用于建设工程的材料目录(第五批)》。要求2020年11月1日前未通过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的项目以及2020年12月31日前尚未开始墙体节能工程施工的项目严格执行。

  关于保温装饰复合板外墙外保温系统设计使用,《目录》的规定如下:

  01、施工现场采用胶结剂或锚栓以及两种方式组合的施工工艺外墙外保温系统(保温装饰复合板除外)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工程外墙外侧作为主体保温系统设计使用。

  这条禁限令基本上所有的板材类的带锚固件薄抹灰体系外墙外保温技术,都被一刀切,全部干掉。其实,胶浆类的外保温技术前两年就开始禁止使用了。以EPS板薄抹灰外保温体系为例,这是世界范围内应用最广泛的外墙外保温技术,占比最高的技术,但是这次直接无视。

  02、岩棉保温装饰复合板外墙外保温系统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工程外墙外侧作为主体保温系统设计使用。

  这里成功的淘汰了保温装饰板(词条“装饰板”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里用岩棉A级保温材料做的保温装饰板。岩棉是A级保温材料里性能最好的材料之一,只比真空绝热板差。用岩棉带来代替岩棉板用于保温装饰板,是为了增加抗拉拔强度考虑。不过国产岩棉技术缺陷明显,主要表现在抗拉强度吸水率方面,由于岩棉的憎水性,其应用于外墙保温中极易形成空腔、粉化、脱落等现象,从而达不到应有的保温效果。

  03、 保温板燃烧性能B1级的保温装饰复合板外墙外保温系统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27米以上住宅以及24米以上公共建筑工程的外墙外侧作为主体保温系统设计使用,且保温装饰复合板单块面积应不超过1平方米,单位面积质量应不大于20kg/㎡。

  也就是说,你常见的以EPS(词条“EPS”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板、XPS板聚氨酯板等有机类保温材料为保温芯材的保温装饰板,可以应用于27米以下的居住建筑以及24米以下的公共建筑。我们知道这两个数字分界线,实际外保温系统是可以用B1级类保温材料并配合耐火使用的。但是现在,耐火窗也不好使了,直接将使用范围控制低层建筑。可以说,今后,这一类保温技术的应用空间是大大的缩小,项目量将会变得很少很少。

  04、保温板燃烧性能为A级的保温装饰复合板外墙外保温系统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80米以上的建筑工程外墙外侧作为主体保温系统设计使用,且保温装饰复合板单块面积应不超过1平方米,单位面积质量应不大于20kg/㎡。

  这一类材料体系可以应用在80米以下的建筑,尺寸规格和重量还要做好控制。这一类材料包括什么发泡水泥板泡沫陶瓷板、泡沫玻璃板、无机改性聚苯板等等可以拿到A级检测报告的产品。不过,这一类产品有一个特点,导热系数特别高,而保温装饰板系统的传热修正系数高达1.44甚至以上,上海的外墙节能设计标准提升了之后,这些材料的保温性能够不够呢?很可能,这些材料连设计那一关都过不了,保温效果太差了。

  这么多外墙外保温技术都被淘汰了,不论是世界范围内应用最广的聚苯板薄抹灰体系,还是A级最广泛的岩棉板体系,还是整个保温装饰板类型也都被限制。

  附全文:

沪建建材〔2020〕539号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关于公布《上海市禁止或者限制生产和使用的用于建设工程的材料目录(第五批)》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上海市建设工程材料管理条例》的规定,经市政府批准,现公布《上海市禁止或者限制生产和使用的用于建设工程的材料目录(第五批)》,2020年11月1日前未通过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的项目以及2020年12月31日前尚未开始墙体节能工程施工的项目,均应当严格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上海市禁止或者限制生产和使用的用于建设工程的材料目录(第五批)

二○二○年九月三十日

上海市禁止或者限制生产和使用的用于建设工程的材料目录(第五批)

序号

类别

材料名称

禁止和限制的范围和内容

1

外墙保温系统

施工现场采用胶结剂或锚栓以及两种方式组合的施工工艺外墙外保温系统(保温装饰复合板除外)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工程外墙外侧作为主体保温系统设计使用

2

岩棉保温装饰复合板外墙外保温系统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工程外墙外侧作为主体保温系统设计使用

3

保温板燃烧性能为B1级的保温装饰复合板外墙外保温系统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27米以上住宅以及24米以上公共建筑工程的外墙外侧作为主体保温系统设计使用,且保温装饰复合板单块面积应不超过1平方米,单位面积质量应不大于20kg/m2

4

保温板燃烧性能为A级的保温装饰复合板外墙外保温系统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80米以上的建筑工程外墙外侧作为主体保温系统设计使用,且保温装饰复合板单块面积应不超过1平方米,单位面积质量应不大于20kg/m2

5

建筑幕墙

施工现场打注硅酮结构密封胶玻璃幕墙施工工艺

禁止在玻璃幕墙施工现场打注硅酮结构密封胶全玻璃幕墙或局部破损补片除外)

6

隐框玻璃幕墙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商业中心,交通枢纽,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等场所,临近道路、广场及下部为出入口、人员通道的建筑工程中设计使用

7

采用钢销、T形连接件和角形倾斜连接件连接和支撑的石材面板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工程中设计使用(局部破损维修除外)

8

石材幕墙花岗石磨光面板最小厚度小于25mm,粗面板材厚度小于28mm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工程中设计使用

9

不锈钢整体铸造挂件厚度小于3mm,铝合金挂件厚度小于4mm的石材挂件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工程中设计使用

10

建设用砂

氯离子含量大于0.02%的建设用砂

禁止在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中使用

11

氯离子含量大于0.01%的建设用砂

禁止在预应力混凝土、钢纤维混凝土、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设计使用年限100年或以上的混凝土结构、其它有特殊要求的钢筋混凝土结构中设计使用

12

外窗及五金配件

非Low-E镀膜单腔普通中空玻璃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民用建筑外窗部位设计使用

13

滑撑(词条“滑撑”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直接用自攻螺钉进行安装的建筑外开塑料窗(包括外平开塑料窗和外开上悬塑料窗)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民用建筑中设计使用

14

传热系数K值大于2.2( W/m2.K)的建筑外窗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民用建筑中设计使用

15

气密性能分级低于6级的建筑外窗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民用建筑中设计使用

16

外窗用合金主型材截面主要受力部位基材公称壁厚小于1.8mm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民用建筑中设计使用

17

平开窗(词条“平开窗”由行业大百科提供)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七层及以上民用建筑中设计使外开平窗用。二层至六层民用建筑中限制使用外平开窗。当确需采用时, 外窗应设计有儿童和窗扇防坠落装置及安全限位装置。

18

现场加工拼装建筑外窗(大型组装窗和带有转角的凸窗除外)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民用建筑中使用

19

防水材料

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工程中使用

20

明火热熔法施工的改性沥青类防水卷材

禁止在地下密闭空间、通风不畅空间和附近有易燃材料的建筑工程中设计使用

21

涂料

溶剂型涂料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民用建筑工程中使用

22

管道

砂模铸造铸铁

禁止在新建、改建、扩建的民用建筑工程中设计使用
《上海市禁止或者限制生产和使用的用于建设工程的材料目录》(第一批)第一条与此条冲突的,以此条文准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20-12-23/47842-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全球四座“宝塔式”幕墙工程!哪一座最经典呢?
    
【回到顶部】
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在经历了前期各类原材料暴涨暴跌、人力成本大幅攀升之后,2019年行业的原材料市场和人力资源环境相对稳定,但...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 (国家相关部门将对国家标准内的横向高温抗拉强度这项核心质量评比数据的要求从原来的45kpa提升到50kpa。对此金科利先行作出了对产品的严格要求。现在金科利牌隔热条的高温抗拉强度的生产标准要求在50kpa以上,高于国家现有标准的45kpa。)评论以上内容:横向高温抗拉强度的单位应该是MPa,如果是KPa就太低了,另外数值从45提高到50或者55还没有定论,看这次隔热条国标修订实际测试的数据分析才会确定。
    来自 119.127.26.63 的高强度尼龙隔热条对金科利隔热条——严把质量关为铝门窗幕墙节能提供无限可能的评论
  •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来自 182.135.64.76 的中国幕墙网读者对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的评论
  • 作为在硅酮胶行业十多年的感受,浙江凌志在两个产品领域是起到了很好的高场引导作用1、对我国的中空玻璃质量起到提升就是在国内首先推出硅酮中空玻璃密封胶,对当时我国的中空玻璃二道密封的聚硫胶的品质残次不齐而引影中空玻璃品质取得了*性的改观,继凌志推出硅密后硅宝、等企业紧跟其后推出硅密(硅酮中空玻璃密封胶简称);2、凌志在看到市门窗密封条的耐久性而影响到门窗幕墙密封时该公司研发了硅橡胶密封条该产品以其卓越的耐候性抗老化性取得市场很高的评价。所以我觉得凌志在对我们整个行业的品质提升做出他的微薄之力。希望朋友们为他点赞
  • 感觉还是广东胶好点,尤其是新展、金叶等性价比很高,供参考。
    来自 122.90.121.60 的读者对2011-2012第七届中国幕墙网大型读者调查活动的评论
  • PEC 虽然只是小公司,但是很努力,我们的目标是与哈芬看齐,望各位前辈多多支持。
    来自 121.239.50.8 的PEC对2010幕墙门窗行业产品选用指南的评论
  • 的确如此,现在全世界还没有那一家能超过道康宁,我不是不爱国,关键是现在国内品牌用在高层建筑确实不太让人放心,据我掌握的资料,1973年北京建国饭店是我们国家第一个使用道康宁的建筑,一直到现在还能做到滴水不漏,对比一下,国内品牌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我是做幕墙的,对胶十分了解,首选就是道康宁!本评论只代表我个人观点!
    来自 125.41.123.133 的中国幕墙网读者对深度剖析:2007年度建筑用胶类认定产品横向对比的评论
  • 从我多年用胶经验来看,广州白云,广州安泰这两个品牌质量确实很好!
    来自 110.90.86.252 的读者对2010幕墙门窗行业产品选用指南的评论
  • 开房商更关注成品质量,做工程的都只知道选旭格、YKK、阿鲁克,所有参与代工生产的门窗厂和材料商们,还要加强推广,走到前台来。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TOP10]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