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幕墙专区 > 新闻正文

2012-2013年中国建筑幕墙行业分析报告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  日期:2013-12-23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近年来,中国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数量庞大的大型公共建筑、商业楼宇及高端住宅不断涌现,建筑幕墙产业的市场规模随之不断扩大。2006-2011年,中国幕墙行业总产值从600亿元增长到180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4.6%。2012年,中国建筑幕墙行业完成工程总产值约为2200亿元,同比增长22%。

  近年来,中国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数量庞大的大型公共建筑、商业楼宇及高端住宅不断涌现,建筑幕墙产业的市场规模随之不断扩大。2006-2011年,中国幕墙行业总产值从600亿元增长到180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4.6%。2012年,中国建筑幕墙行业完成工程总产值约为2200亿元,同比增长22%。

  2013年,在央行银根紧缩,建筑业投资增速下降的背景下,预计中国建筑幕墙行业产值规模增速将有所下滑,预计将保持在15%左右。而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到2015年,中国建筑幕墙行业产值规模要达到4000亿元,2011-2015年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1.7%。

  从中国建筑幕墙的消费结构看,中国建筑幕墙下游市场主要包括商业建筑、公共建筑和高端住宅三大市场。2012年,商业建筑是在幕墙消费总额中占比最大,占67.5%;其次是公共建筑占29.2%;高档住宅占比最小,约为3.3%。未来几年,在国家强化房地产宏观调控、央行货币政策趋紧的情况下,商业地产、住宅市场建筑幕墙消费额增速将有所回落,而公共建筑领域的建筑幕墙消费额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2012-2013年中国建筑幕墙行业研究报告》主要研究了建筑幕墙行业的发展现状、市场规模、竞争结构、原材料等,另外对国内外幕墙企业的运营情况、财务指标及工程建设项目等进行重点分析。

  Permasteelisa Group是一家意大利建筑装饰企业,是全球领先的建筑幕墙生产企业之一。该公司在中国大陆设有两家生产基地,分别是东莞生产基地和苏州生产基地。2007-2012年,Permasteelisa在中国大陆营业收入从2257万欧元增长到1.33亿欧元,年复合增长率达42.6%。

  远大中国全资子公司——沈阳远大业工程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建筑幕墙生产企业,目前有沈阳、上海、成都、佛山等四大产业基地,拥有占地110万平方米世界最大的幕墙生产制造基地,产业基地总规模达到137万平方米,配备国际先进自动化加工设备和工具近700台套。截止2012年,公司幕墙产能达1,250万平方米/年。

  江河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幕墙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2013-2014年,公司利用募集资金建设的北京总部基地建设项目和北京总部基地扩建及光伏幕墙项目都将陆续竣工投产,投产后该公司将新增200万平方米幕墙产能。

  1.中国建筑幕墙行业现状

  1.1.建筑幕墙行业发展概况和趋势

  建筑幕墙的应用始于19世纪末,当时只用于建筑的局部,且规模较小。1851年英国伦敦为工业博览会建造的“水晶宫”是最早出现的初级建筑幕墙,到20世纪50年代,随着建筑技术的发展,玻璃幕墙开始大规模使用于建筑外围护结构,宣告建筑幕墙时代的到来。到20世纪80年代,随着幕墙技术的发展和玻璃生产工艺和二次加工工艺的进步,玻璃幕墙得到更广泛的应用,点支式幕墙、光伏幕墙、单层索网玻璃幕墙、双层幕墙等新式幕墙不断涌现;铝板不锈钢板、搪瓷板花岗石板及其他人造板材等面板材料的幕墙在不同高度、部位以及构造形式的高层建筑上得到使用和推广,打破了高层建筑不能使用某些装饰面板进行外墙装饰的限制,实现了幕墙面板的多元化发展。1983年以北京长城饭店和上海联谊大厦幕墙为标志,中国建筑幕墙行业开始起步。

  20多年以来,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建筑幕墙行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外资一统天下(北京长城饭店和上海联谊大厦幕墙均为国外企业承建)到国内企业主导、从模仿引进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式发展,到 21世纪初我国已经发展成为幕墙行业世界第一生产大国和使用大国。根据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的调查统计,我国建筑幕墙的年产量从2001年的1,600万平方米增至2010年的8,300万平方米,共增长了 4.19倍,年复合增长率20.07%,发展速度十分迅猛。

  从幕墙行业年产值分析,2006 年幕墙行业年产值约 500 亿元人民币,2009 年幕墙行业年产值为1,445 亿元人民币,是2006 年的 2.89倍,远高于同期建筑业年均增长率。目前,我国幕墙行业骨干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与施工等技术方面已经接近或达到国外先进技术水平,通过多年来在国内市场上与国外先进企业的同台竞争,我国幕墙企业已经成为国内市场的主导力量,同时一些大型骨干幕墙企业还积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主动出击海外市场并且取得重大突破,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建筑幕墙工程行业年产值约有 500-1,000 亿美元,2006-2008 年我国 15 家幕墙企业对外幕墙工程承包总额为475亿元人民币。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依托先进的制造优势、原材料集中优势和人力资源成本优势,世界幕墙行业开始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集中和转移,我国幕墙行业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1.2.我国幕墙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和发展趋势的特点

  1.2.1.行业和市场发展渐趋理性

  价格不再是市场取舍的唯一标准,业主的选择理念不断提升,尤其是中高端市场,业主更多关注幕墙企业的工程业绩、技术、质量、管理、资金等综合优势,因此幕墙企业在竞争中不再盲目杀价追标,而是更多地从企业战略和成本效益角度出发,尤其是大型幕墙企业,开始走“做大做强做优”的规模化发展道路,市场发展逐步走向规范、有序和理性。

  1.2.2. 工程项目的数量与体量不断增加,市场容量日趋扩大

  目前我国经济增长迅速,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乡居民消费结构逐步升级,公共建筑和住宅的市场需求巨大,使得建筑幕墙行业的市场空间不断拓宽。据权威部统计,到2010 年我国建设公共建筑10亿平方米、城市住宅 33.50亿平方米,巨大的建筑市场尤其是公共建筑必然需要大量的建筑幕墙。回顾中国幕墙行业20多年来的发展史,建筑幕墙第一批用户主要是以政府为主的机关事业单位,然后发展到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外合资企业,最后发展到以房地产企业居多。

  从投资结构上来讲,目前政府系统的项目比例有所减少,而商业化项目比例不断增加,高档写字楼、酒店、体育场馆、机场、车站、会展中心、商场、企事业单位或政府办公大楼等公共建筑对建筑幕墙的需求不断增大,而且大型或超大型项目不断增加。此外,随着居民对住宅要求的日益提高,高端高层住宅项目纷纷开始采用幕墙,国际上如加拿大One Bloor项目,建筑高度为238.3米,是一栋73层高的住宅楼,其中包括7层的商业裙楼,幕墙面积约50,000平方米;国内如大连市大连中心裕景项目,采用了单元体玻璃幕墙,幕墙面积达到96,200平方米。

  1.2.3.市场重心不断下移。

  幕墙产业是典型的都市型产业,20世纪末期,我国的墙市场尤其是高端市场还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城市。随着我国改革开的深入,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圈为核心的东部地区率先发展起来,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成渝、武汉等国家区域规划陆续出台,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城市公共建筑对幕墙的需求量明显增大,市场重心由京沪广等大都市逐步向其他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其他大中城市等二三线城市转移。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2005年第一季度我国玻璃行业分

    产能大幅增加迫使价格下行    1-2月份,全国生产玻璃5419万重量箱,同比增长15%,从去年11月份开始的玻璃产量增幅明显减小。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宏观调控导致玻璃需求增长放缓,增速和正常的季节性因素影响两个原因。虽然2月份玻璃产量增

  • 四种主要节能门窗发展分析

      国家“十二五”规划更加明确节能减排的目标,建筑节能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得到相关部门重视。

  • 节能减排下的玻璃行业分析

      为了推进建材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国家及行业相关部门发布了一系列政策,从节能减排的目标、途径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规定,以明确建材行业节能减排的工作重点。“十一五”末,水泥行业的目标是,新型干法水泥吨熟料热耗下降到110kg标准煤,采用余热发电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3-12-23/36005-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武汉建成全国最大空中“鸟巢”
下一篇:2017年我国将完成13个400米以上超高楼项目    
【回到顶部】
  第九届中国幕墙网年度大型读者有奖调查,将于2013年11月正式启动,在2014年3月10日结束,分别从幕墙工程认同度;产品的品牌...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销售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