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幕墙专区 > 新闻正文

2012-2013年中国建筑幕墙行业分析报告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  日期:2013-12-23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近年来,中国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数量庞大的大型公共建筑、商业楼宇及高端住宅不断涌现,建筑幕墙产业的市场规模随之不断扩大。2006-2011年,中国幕墙行业总产值从600亿元增长到180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4.6%。2012年,中国建筑幕墙行业完成工程总产值约为2200亿元,同比增长22%。

  1.2.4.产品升级和技术创新速度加快

  经过多年的发展,作为建筑外围护结构的幕墙产品在功能学、结构学、材料学上得以不断丰富,尤其是随着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出现,建筑幕墙逐步向节能、环保、智能化、高技术方向发展,建筑幕墙部品工业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双层幕墙、光伏幕墙等高新产品进入市场。另外,作为建筑外装的幕墙还呈现出个性化发展趋势,幕墙成为体现建筑艺术风格、时尚元素和文化取向的主要载体,出现了仿古派、现代派、抽象派等不同的设计流派。

  1.2.5.节能环保成为建筑幕墙行业的新主题,光伏幕墙等节能幕墙产品成为新热点

  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奥运场馆已经建成高标准的绿色工程。随着消费者对居住环境要求的提高以及奥运会的示范作用,绿色消费将成为建筑消费市场的主导观念。满足绿色消费需求,发展高性能、高技术的生态节能幕墙,将幕墙的整体设计与生态环境相联系,减少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给人类营造舒适的环境,是建筑幕墙企业未来发展的永恒主题。目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加快发展阶段,能源消耗强度较高,消费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加剧了能源供求矛盾和环境污染状况。为此,国家高度重视节能工作,国务院国发(2006)28号制定了《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并出台了一系列的节能政策和措施。2005年,建设部下发《关于发展节能型住宅和公共建筑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到 2010 年,全国城镇新建建筑实现节能50%;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逐步开展,大城市完成应改造面积的25%,中等城市完成15%,小城市完成10%。到2020年,北方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特大城市新建建筑实现节能65%的目标,绝大部分既有建筑完成节能改造。光伏幕墙属于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的重要应用范围。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Building Integrated Photovoltaic,简称 BIPV),是将太阳能发电(光伏)产品集成或结合到建筑上的技术,与建筑结合的光伏系统可以作为独立电源供电也可以并网方式发电。日本、美国、德国纷纷推出“太阳能屋顶计划”,研究机构 NanoMarket 预测,2013 年全球 BIPV 市场销售额将超过 40亿美元,而到2015年将超过80亿美元。我国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等有关政策,大力扶持光伏产业发展,从而将引导光伏幕墙成为未来节能幕墙的新热点。

  1.2.6.中国幕墙“走出去”

  2008年是我国幕墙行业“走出去”发展史上业绩丰厚的一年,行业年度国外市场成交额超过300亿元,2009年虽然由于国外金融危机影响,国外订单下挫,但是我国幕墙行业,特别是幕墙大企业正在国外幕墙竞争舞台上取得的进步却是给人印象深刻,他们在国际化运作中正臻于成熟,呈现许多新特征,开始形成自己的全球营销网点。

  1.2.7.建筑装饰行业“十二五”规划引导幕墙行业新发展。

  2010年8月5日,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六届五次常务理事会通过了《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规划指出:到2015年建筑幕墙行业产值要达到4,000 亿元,增长幅度在 167%左右,年平均增长率为21.3%左右,其中最大领军企业2015年的工程产值力争达到35亿元左右。 到2015年,建筑装饰行业工程主导技术力争实现重大突破,标准化、工业化部件部品的比重要大幅度提高,新建工程项目成品化率争取达到 80%以上,改造性项目成品化率争取达到60%以上。在拼装、组装技术研发、工业化生产制造技术应用、模数化、标准化设计方面,力争形成一批新的成果。在新型光伏幕墙、呼吸式幕墙、单元式幕墙及新型节能型材、面材应用,以及节能门窗制造与应用技术方面,争取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力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节能减排技术方面,要进一步推动绿色、节能、环保的装修设计;普及应用节能、节材、节地的产品与技术;研发既有建筑的节能减排技术,并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实用技术。

  2.行业基础知识及技术特点

  2.1.建筑幕墙的用途

  建筑幕墙通常是指由面板与支承结构体系(支承装置与支承结构)组成,相对主体结构有一定位移能力或自身有一定变形能力,不承担主体结构所受荷载与作用的建筑外围护系统。建筑幕墙除了具有一般的建筑功能,体现建筑艺术,具有通透、宜居、美观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具有节能和安全功能。建筑幕墙通常承担了建筑物 65%以上的节能效果,由于建筑幕墙具有较强的抗位移能力和变形能力,抗震能力强。 建筑幕墙主要应用于城市高层建筑、大跨度建筑、异型建筑、建筑物采光顶、公共建筑物或建筑综合体,如高档写字楼、酒店、体育场馆、机场、车站、会展中心、商场、企事业单位或政府办公大楼等。作为建筑物的外围护结构,建筑幕墙可以通过不同的饰面材料及不同的结构满足建筑物的外装饰需要,具有保护建筑物、遮风、挡雨、隔声隔热、采光、通风、抗震等建筑功能,而且与普通填充墙相比,建筑幕墙具有建设速度快、结构质量轻、易维护的特点。我国现行标准《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范》第4.9.5条明确指出:15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外墙宜采用各类建筑幕墙。因此,建筑幕墙已成为现代大型建筑物必要的组成部分,成为城市建筑现代、美观、宜居、节能、低碳、安全的重要标志。

  2.2.建筑幕墙的分类

  建筑幕墙按照施工方式不同通常分为单元式幕墙和构件式幕墙;按照面板材料类型不同通常分为玻璃幕墙、金属板幕墙石材幕墙人造板材幕墙、组合面板幕墙。此外,目前还出现了智能幕墙、双层幕墙、光伏幕墙等新型高科技幕墙产品。单元式幕墙又称单元体幕墙,是指由许多独立的单元体组合而成的幕墙。由于独立的单元体可以全部在工厂内加工组装完成,然后运往工地进行吊装,其安装简单而且基本可以实现与建筑主体结构同步施工,它具有以下特点:

  2.2.1单元体生产可以实现标准化、工厂化,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缩短现场施工周期,从而为业主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也符合现代城市管理的需要。

  2.2.2.对生产、施工的硬件设施、管理水平要求较高,需要配备大型厂房、现代化生产加工设备和专业施工设备,有严格的生产工艺、生产施工流程和施工组织管理。 构件式幕墙又称框架式、元件式幕墙,是指安装时其竖框(或横梁)先安装在主体结构上,再安装横梁(或竖框),竖框和横梁组成框格,然后把面板材料固定在竖框和横梁组成的框格上的幕墙。构件式幕墙主要特点是:

  A.施工手段灵活,工艺较为成熟,目前仍然被广泛应用;

  B.大量安装作业在现场进行,安装顺序基本不受主体结构的影响;

  C.现场管理工作量大,对工程管理水平要求较高。

  2.3.建筑幕墙设计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幕墙的研发设计包括技术研发和应用设计两个内容。研发主要是指从幕墙的材料学、结构学、物理学、机械学和生产工艺等角度进行开发和创新,或把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应用、集成到幕墙产品上,开发新产品或对既有产品进行技术改造升级的活动;而应用设计是指根据成熟的技术和规范进行幕墙工程个性化设计。由于建筑幕墙是一个复杂的多学科系统,幕墙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整合性、集成性、应用性技术。随着建筑幕墙不断向多元化、个性化、泛功能化发展,幕墙的研发与设计越来越不可分,往往是在应用设计中进行开发与创新。幕墙设计的主要内容有:

  A.建筑幕墙外观造型的确立(根据建筑师的设计理念和主体结构要求,结合现行规范和幕墙专业技术、材料性能确立外观造型和整体效果);

  B.幕墙的主要功能、类型、主材及其支承结构的确定;

  C.幕墙的隔音热工性能设计;

  D.幕墙的采光及能源消耗、吸收利用和再生系统设计;

  E.幕墙的雨幕、变位等构造设计;

  F.幕墙的抗风、雨、雪、地震等结构设计;

  G.幕墙的冷凝反应、烟囱效应的控制和利用;

  H.幕墙的智能系统设计;

  I.幕墙的制作加工工艺、施工安装技术与基本方案的确定与控制;

  J.幕墙的型材、面材及组件、构件的模具设计;

  K.幕墙的施工图设计;

  L.幕墙的试验、检测技术要求及其控制;

  M.建筑幕墙工程造价的控制;

  N.幕墙材料可持续利用的合理安排。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中国玻璃行业分析如何走好可持

      【中国幕墙网 05月04日消息 】据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已建成投产的浮法玻璃生产线约203条,其产能分布情况。从表中可见,全国浮法玻璃生产线的平均日熔化能力已超过500吨。   一、中国平板玻璃工业的现状   (一)200

  • 绝处逢生──玻璃行业分析

      玻璃制造业耗能高、成品体积大,因此,能源、铁路运输以及关键原料重油在该行业的生产成本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国内重油、水电及铁路运输价格不断大幅上扬,仅在1997年,重油、水电、铁路运输费价格分别上涨6 .68%、9.46

  • 2013门窗幕墙行业调查解析

    进入>>>中国幕墙网2012-2013大型读者有奖调查活动结果公布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3-12-23/36005-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武汉建成全国最大空中“鸟巢”
下一篇:2017年我国将完成13个400米以上超高楼项目    
【回到顶部】
  第九届中国幕墙网年度大型读者有奖调查,将于2013年11月正式启动,在2014年3月10日结束,分别从幕墙工程认同度;产品的品牌...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销售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