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幕墙专区 > 新闻正文

2012-2013年中国建筑幕墙行业分析报告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  日期:2013-12-23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近年来,中国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数量庞大的大型公共建筑、商业楼宇及高端住宅不断涌现,建筑幕墙产业的市场规模随之不断扩大。2006-2011年,中国幕墙行业总产值从600亿元增长到180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4.6%。2012年,中国建筑幕墙行业完成工程总产值约为2200亿元,同比增长22%。

  2.4.建筑幕墙行业的主要技术介绍

  2.4.1.幕墙的节能与环保技术

  建筑的节能与环保是全世界建筑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作为建筑外围护系统的主要形式,幕墙承担着建筑物 65%以上的节能任务。目前建筑幕墙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技术主要在材料学和结构学领域,比如:中空玻璃特别是 Low-E中空玻璃技术,使用这项技术可以把玻璃传热系数降低到普通单片玻璃的 1/3 甚至更低。

  隔热断桥铝型材技术。该技术通过在两个铝型材之间加入低导热的非金属隔离物,通过切断铝型材的能量传递途径而达到节能的目的。

  双层幕墙技术。双层幕墙中间有一空气腔——热通道,上下方分别设置出风口和入风口,在夏季能节约空调能耗,在冬季节约采暖能耗,是高端幕墙的主流发展方向。

  幕墙遮阳技术,使用该技术能有效控制太阳能的透射对室内温度的影响,主要方式有外遮阳、内遮阳和中空玻璃层内遮阳三种方式。

  光伏幕墙技术,使用该技术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供建筑使用,它实现了幕墙从节能向创造能源的跨越,是未来幕墙行业的发展方向。

  2.4.2.幕墙的制造与施工工艺技术

  随着幕墙行业工厂化、产品化发展,建筑幕墙企业的生产加工工艺与设备不断创新,实现了从单件加工的传统工艺到加工中心生产线的新型工艺过渡,实现了机械化加工生产,尤其是单元式幕墙实现了自动流水线作业生产,极大地推动了幕墙行业的发展。目前我国在型材与金属制品的机械化加工生产、玻璃加工密封、石材的连接固定(干挂法、结构装配法)、胶接、安装、机械化施工、放线等工艺技术方面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大部分生产加工与施工专用设备实现了国产化。

  2.4.3幕墙的试验检测技术

  试验检测技术是幕墙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检测技术的发展是推动幕墙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建筑幕墙物理性能技术参数标准,形成了中国建科院国家试验室和地方检测站(中心)两级检测体系,并建立了风洞模拟试验、地震振动台试验、传热隔热试验、隔声性能试验、结构密封胶试验等专业实验室以及平板玻璃、中空玻璃、金属复合板材防火材料检测实验室,为我国建筑幕墙科研试验、产品开发、质量论证提供了科学依据。

  2.5.建筑幕墙的技术发展方向

  建筑幕墙是一个复杂的多学科系统,它在体现建筑外观结构、美学艺术的同时也决定着建筑物绝大部分的能源消耗、微观气候环境甚至安全,技术含量及其复杂性非常高。

  目前世界幕墙技术发展的主要领域和趋势有:

  A.在幕墙的建筑学领域,主要向多元化、个性化、艺术化等方向发展;

  B.在幕墙的功能学领域,主要向节能、环保、安全、宜居等方向发展;

  C.在幕墙的结构学领域,主要混合、异型、大跨度等方向发展,侧重于隔热型材结构、预应力结构、整体张拉结构、现代空间结构;索网结构、玻璃结构、杂交结构等;

  D.在幕墙的面材领域:主要向节能玻璃、膜材、薄材、人造材等方向发展;

  E.在幕墙的制作领域,主要向工厂化、机械化、规模化等方向发展。

  3.我国建筑幕墙行业竞争状况

  3.1.市场化程度

  我国建筑幕墙行业起步晚,与其它传统行业相比,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相对较小,市场化程度高。经过 20 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充分竞争的市场格局,并日益向规范化、法制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市场环境基本同国际接轨。目前,我国现有 210 家一级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企业,246 家甲级幕墙设计企业,同时拥有一级幕墙施工、甲级幕墙设计资质两种资质的企业有 122 家,整个行业由 4,000 多个生产企业和 1,000 多个配套企业组成。幕墙行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国城市化进程的重要推动力量。

  3.2.行业竞争格局

  3.2.1.我国幕墙行业的市场竞争

  我国幕墙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由于幕墙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较高,随着幕墙工程体量的不断增大,客户对建筑幕墙企业在技术、业绩、资金、管理等综合实力上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市场逐步向大型骨干建筑幕墙企业集中,2005-2008 年幕墙50强年均产值占幕墙行业总产值的 43%。 2008年幕墙行业50强企业产业集中度为 54%,其中前 10 强的产值占 50 强总产值的 48%5。在高端建筑幕墙市场上,市场竞争已经日益集中在包括几家国际幕墙企业巨头在内的十几家幕墙企业之间。全国标志性、区域重点的绝大部分幕墙工程被幕墙 50 强企业承包,幕墙行业市场集中度的提高, 降低了幕墙巨头企业与小企业进行价格战的风险,保障了优秀企业的盈利能力。

  国内幕墙企业成为行业主导力量,行业竞争格局基本形成。目前,国内幕墙企业已经能够为各种不同建筑提供所需的各种类型的幕墙产品,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工程施工等主要技术领域已经接近和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近年来我国兴建的各种大型新型、异型幕墙和技术难度高的建筑幕墙工程绝大部分由国内幕墙企业承建。国内幕墙企业在国内市场上已占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而海外幕墙企业(含香港、澳门和台湾企业)市场份额较小。同时,我国的幕墙企业还积极出击海外市场,承接国外大型建筑幕墙工程。

  3.3.市场供求状况及变动原因

  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明显加速。随着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三大经济圈建设不断深入,以及振兴东北、西部开发、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以及节能减排政策的大力实施,正推动我国的建筑业、建筑装饰业以及建筑幕墙行业呈现出持续和快速增长的势头。文化体育活动的举办带动了一系列的大型文化、体育场馆的建设,往往伴以数额巨大的投资。可以预期,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承办的国际体育赛事和活动会越来越多,相关的文化、体育建筑需求也会越来越大。作为世界客流增长最快的旅游目的国之一,中国吸引着越来越多全球观光客的目光,由此给酒店市场带来巨大商机,国际上著名的酒店公司纷纷计划在中国增加投资,加速扩张酒店数量,这将为未来5 年我国酒店装饰市场带来强大需求。建筑节能也大大增加了幕墙的市场需求。中国政府在节能减排的决心和力度前所未有,建筑节能或将迎来发展的“黄金十年”。新增建筑节能投资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都形成巨大的幕墙市场需求。

  此外,在全球产业转移的浪潮中,中国国内大型幕墙企业承揽了大量海外大型项目,如迪拜无限塔、卡塔尔巴瓦金融中心等等,而巴西世界杯、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卡塔尔世界杯等大型体育赛事以及新兴国家城市化水平不断推进,海外幕墙市场空间不断增大,中国幕墙企业面临着良好的国内外发展机遇。

  3.4.行业利润水平的变动原因及变动趋势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沿海地区出现了建设热潮,带动了幕墙行业的迅猛发展。当时建筑幕墙市场处于萌芽期,工程技术要求和市场准入门槛较低,而工程利润率较高。受高利润率的吸引,大量企业直接或通过挂靠方式进入幕墙行业,导致市场出现恶性竞争,低价中标时有发生,工程质量难以保障,行业利润率逐步走低。

  近年来,随着我国幕墙行业法律法规不断建立和完善,建筑幕墙市场逐步规范和成熟,市场容量日益扩大,高端项目所占比例不断提高,行业竞争格局逐步趋于稳定。投资充足、科技含量高、运作规范的工程项目在市场选择上越来越理性,项目的利润率水平呈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尤其是新型节能幕墙工程项目,由于其技术含量和质量要求高,施工难度和工程体量大,所以高端市场的利润率水平高于行业的平均利润率水平。

  3.5.进入本行业的主要限制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绝处逢生──玻璃行业分析

      玻璃制造业耗能高、成品体积大,因此,能源、铁路运输以及关键原料重油在该行业的生产成本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国内重油、水电及铁路运输价格不断大幅上扬,仅在1997年,重油、水电、铁路运输费价格分别上涨6 .68%、9.46

  • 四种主要节能门窗发展分析

      国家“十二五”规划更加明确节能减排的目标,建筑节能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得到相关部门重视。

  • 建筑胶粘剂产品价格及行业分析

      建筑胶粘剂的不断发展,建筑胶粘剂也不断突破,自2011年以来,建筑胶粘剂市场中可谓是“涨” 声四起,这种“涨价” 风潮几乎每年年末都会上演,而在后续发展中也并没有出现市场预期的大幅上涨趋势。这种涨价声音也被人们认为是岁末促销的炒作,但是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3-12-23/36005-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武汉建成全国最大空中“鸟巢”
下一篇:2017年我国将完成13个400米以上超高楼项目    
【回到顶部】
  第九届中国幕墙网年度大型读者有奖调查,将于2013年11月正式启动,在2014年3月10日结束,分别从幕墙工程认同度;产品的品牌...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销售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