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协会专栏 > 新闻正文

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主动适应新常态 奋力开创新局面——姚兵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  日期:2014-12-22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主办,济南天辰铝机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14年铝门窗幕墙委员会工作会议”于2014年12月20日在济南舜耕山庄隆重召开。此次会议上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姚兵做了主题为“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主动适应新常态 奋力开创新局面”重要讲话。
【点击查看】 2014年铝门窗幕墙委员会工作会现场报道
【点击查看】 2014年铝门窗幕墙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黄圻
【点击查看】 天道酬勤 辰辉同映——中国幕墙网走进天辰铝机

姚兵同志在“2014年门窗幕墙委员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12月20日,山东济南,根据录音整理)

  对于目前我们行业来说,要紧紧围绕质量和效益,要坚持以提高行业和企业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新常态,奋力开创新局面。国民经济如此,行业如此,企业更是如此。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认真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全面部署了明年的经济工作,尤其是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出了系统性阐述,提出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对于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做好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具有重大重义。

  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谈,如何坚持以提高行业和企业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新常态,奋力开创新局面。

  一、行业质量效益的发展态势

  1.行业发展规模

  应该说我们行业发展规模是在不断地扩大,国家的城镇化率在不断提高,我们建筑业历年产值还在增加,大家说客观环境上有困难,困难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总趋势你也看到了,总产值在不断增加的,也包括我们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困难总是存在的,什么时候都会有困难,十年、二十年都会有困难。钱那么好挣?工厂那么好干?没有那么回事,天下不会掉下馅饼的。

  从下面图表中可以看出铝门窗产值这些年的变化规律,最近三年,铝门窗的年产值是有所下降的,与2011年相比,2012年、2013年产值开始下降,2014年可能还是一个下降的趋势。原因是多方面的,原因之一是我们门窗品种越来越多,如有塑料门窗钢木门窗和其它各种各样的门窗,还有铝包木、铝塑复合等复合门窗,当前已经不是只有铝门窗、塑料门窗那么简单的概念了,所以铝门窗产值有所下降。

  再看幕墙,我不想突出这个数字,从目前来看,一直是上升的,到2013年我们也是上升的,2012年也是不断增加的,年产值10亿以上的企业有50多家,这个数字也是相当可观的。

  30多年来,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过程,我国建筑幕墙行业技术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已经进入世界先进国家的行列,完全可以自主完成可满足不同建筑结构设计(词条“结构设计”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需求的幕墙产品(如单元式幕墙、点驳接幕墙、双通道幕墙、单索及网索幕墙、光电幕墙和智能幕墙等),部分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建筑门窗幕墙行业管理状况。我国已经制定了比较健全的建筑门窗幕墙行业管理政策和法规,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标准化体系。到目前为止,建筑幕墙标准化已经有30多年,门窗幕墙标准体系逐步完善,形成了包括基础标准、产品标准、检测方法标准、工程规范和行业协会标准等的标准体系。标准体系的建立,促进了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使建筑幕墙的材料、设计、加工制作、安装施工、质量验收、使用维护及管理是有章可循的,这些标准是基本符合我国国情和工程建设需要的,在国际上也处于先进地位,严格按照技术标准生产安装的建筑门窗幕墙项目,工程质量安全是有保障的。我国建筑幕墙总体上是安全可靠的,我们的建筑幕墙不是“定时炸弹”。

  门窗幕墙产业规模比较大,包含了10大行业,我们统称建筑门窗幕墙行业。今天在座的很多企业我都认识,有门窗幕墙生产企业、型材(词条“型材”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制造企业、玻璃企业,还有金属板制造企业、石材加工企业,建筑用胶生产企业,门窗配套件生产企业、门窗幕墙生产设备(词条“设备”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制造行业,还有检验检测机构,以及从事门窗幕墙培训的机构,加起来就10个。从铝门窗幕墙委员会统计的会员企业地域分布图来看,这些企业大部分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华东包括江苏、浙江、上海、山东,华南主要是广东,华北主要是北京,西部地区企业很少,港澳台就是几个。将来我们协会的工作重点要向其他地区移动,不能老在这几个先进发达的地方,西部地区也应引起我们的重视,这个图上的数据是实际企业数,不是百分比。这些企业都是我们的会员单位,也许还有一些小的企业,没入会,但大企业基本都是会员。

  2.质量效益总体状况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国建筑门窗幕墙行业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过程,始终处于国际化的市场竞争环境中。通过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建筑门窗幕墙企业已经走向世界,能够与国际同行同台竞技。中国建筑门窗幕墙企业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异已经不是很大,在规模效益、人力资源和工程及产品价格等方面还有相当的竞争力,同时,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门窗幕墙生产和使用国,有大量的工程实践机会,这些都为行业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管理水平的提高积累了大量经验,增强了我国建筑门窗幕墙行业的国际竞争力。目前,行业涌现了一批在质量效益、生产规模、市场开拓和创新能力等方面有突出优势的先进企业。如以下企业:

  (1)建筑门窗幕墙企业:沈阳远大、江河创建、北京嘉寓、河北澳润顺达、武汉凌云、上海高新、江苏苏鑫、浙江中南、浙江瑞明、深圳方大、深圳金粤、深圳三鑫和中山盛兴等。

  (2)建筑密封胶企业:广州白云、广州安泰、杭州之江、郑州中原、成都硅宝和山东永安等。

  (3)建筑铝型材企业:广东坚美、广东豪美、山东华建和山东南山等。

  (4)其它企业:广东坚朗、泰诺风保泰、济南天辰、顺德金工等。

  南山集团了不起,希望大家去看看,南山整个镇包括银行、邮局、高等院校都是他们集团做的,他们像政府一样改变了整个镇。还有坚朗、济南天辰、顺德金工等都是非常优秀的企业。我们的优势,我们质量效益的优势在哪儿?我们的优势,就是我们拥有规模比较大的企业,如北京江河和沈阳远大,其企业规模都很大,他们的项目分布在世界各地;还有嘉寓,用嘉寓的话说“500公里之内必有嘉寓”,现在不是一个嘉寓了,在全中国有15个嘉寓了,一个嘉寓变成了全国15个嘉寓,他们都在扩张。还有河北奥润顺达,它的扩张不是地点的扩大,而是规模的扩大,公司投资新建了“节能门窗生产工业园”和亚洲首家“国际门窗展览交易城”及中国首家“门窗博物馆”,按住房城乡建设部为该项目的定位,奥润顺达将以世界节能门窗界“生产加工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信息情报中心、展览交易中心、仓储物流中心”的崭新面貌出现。

  二、行业质量效益的国际比较

  1.优势

  目前,就建筑门窗幕墙行业的优势而言,中国拥有最大的建筑门窗幕墙市场,中国拥有规模最大的建筑门窗幕墙企业如沈阳远大,中国拥有数量最多的建筑门窗幕墙行业从业人员,中国拥有最丰富的建筑门窗幕墙施工经验,中国还拥有规模最大、最先进的科研实验设备,中国还拥有最完整的建筑门窗幕墙产业链。中国建筑门窗幕墙行业企业在市场开拓、经营管理、产品研发、设计、制造、施工和服务等方面的能力足以与世界上先进国家相比,能够与国际同行同台竞争。这些就是我们的优势。

  2.差距

  与此同时,我们也存在差距,我们的差距在哪里?

  (1)建筑节能有待进一步重视

  讲到建筑节能方面,我国部分地区正在执行建筑节能75%标准,对门窗的节能指标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但是与国际上的先进水平仍然有相当大的差距。如:北京市刘琪书记在欧洲考察后,提出率先执行建筑节能75%的标准,北京市率先执行K值不大于2.0 W/m2.K,天津市规定门窗传热系数K≤2.0 W/m2.K,江苏省规定门窗传热系数K≤2.4W/m2.K,而乌鲁木齐规定门窗传热系数K≤1.8 W/m2.K,是目前国内执行建筑节能标准最严格的地区。但是与德国执行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目前就这么几个地方执行了比较严格的建筑节能标准,其他的标准还没改变,如果全部实施的话,我们整个门窗企业可能要重新洗牌。当前,我国的建筑门窗产品其K值有做到0.8 W/m2.K的,但是普遍都超过2.0 W/m2.K。节能是一门科学,有一本书叫做《建筑节能学研究》,把建筑节能上升成为一门学科。我们门窗幕墙要讲节能,希望《建筑节能学研究》这本书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上一页123下一页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4-12-22/38446-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2014年铝门窗幕墙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黄圻
下一篇:住建部部长陈政高:2015建筑设计和项目审批都必须符合城市设计要求    
【回到顶部】
  第10届Survey2014-2015中国幕墙网年度大型读者调查暨“我最喜爱品牌”评选活动于11月正式启动,本届调查活动将以"坚...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 华成硅用了之后,觉得还是很不错的产品。特别是我在工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他们销售经理也极力帮忙能决绝,专业知识不用说,售后维护更是敬业。胶产品我用了很多,但华成我相信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从不以贵或便宜来衡量产品的好坏,我只选对的。
    来自 61.186.141.9 的我选择我喜欢对浙江华成有机硅材料有限公司专访稿的评论
  • 不但要看到中国的成绩,更要看到积累的问题,只有解决问题,才是前进之道。 像官员财产申报迟迟立法、公权力不受制约、行政和行业垄断加强、分配不公、退休医疗双轨制、官民情绪对立等敏感问题都应研究,并提出解决时间表。
  • 道康宁的胶始终是我们高端工程不变的选择,国内大多数品牌的胶,硅含量越来越低,建筑寿命得不到保障,建议大家多听听行业专家的意见!
    来自 182.135.64.76 的读者对2010年度“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产品展播的评论
  • 广州新展的胶比较好打,是用油过多,问题大;胶收缩也厉害,不宜高档定位用。
    来自 120.40.117.157 的读者对2010年度“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产品展播的评论
  • 企业很缺少企业文化,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不够,我想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企业不能光用钱来砸人,要用真情去关心人,要建立起完备的人才激励机制。我认为,目前做的远远不够。在远大工作简直是在受煎熬
    来自 123.191.148.43 的读者对远大集团 志向远大的评论
  • 很好的专业论文,国内GRC最专业的论文~!
    来自 219.128.8.93 的读者对幕墙新秀GRC的评论
  • 看了“中国幕墙网”的诸多信息,看了很多专题论文。认为本人的4项发明专利有突出别格和重大意义。能告诉我如何求得探讨进展吗?13969679384
    来自 221.0.136.168 的海边老翁对2012全国铝门窗幕墙行业年会论文集的评论
  • CCTV真的很了不起! 你去看看,盛兴只做了个侧面的裙楼部分,他能做得了主体吗? 北京江河CCTV项目部已经成为了现在中国高端幕墙小组的领袖!
    北京江河,我看好你...
    来自 218.85.105.184 的中国幕墙网读者对奥运建筑的幕墙外衣——为最爱的奥运工程喝彩的评论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销售值班电话:15023154960